《世界並不仁慈,但也不會虧待你》——非典型成功者與魯蛇的人生指南

  「不容易」是人生最公平的事!懂得流汗的人擅長經營人生,沒有人可以虧待你,除非你先對不起自己。關於企圖、生涯、金錢、愛在未來人生的真實狀況,早點知道更好!

  我該選什麼工作?大家說有熱情的工作才長久,是這樣嗎?工作與生活怎麼樣才能平衡,這樣拚下去有沒有個盡頭?每個人都說人生要自己負責,但是到底該怎麼做,50歲時才不會後悔?這世界不會讓你予取予求但能讓你盡情嘗試,把握人生黃金上坡期用超務實的人生布局一決勝負!

  蓋洛威是紐約大學最受歡迎的教授,學生遍及各行各業的菁英,但是這群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聚在一起最常問他的卻是:「怎麼樣達到幸福又成功的人生?」蓋洛威的看法總是犀利又務實,引發熱烈迴響。

  因為蓋洛威慘敗過。他是連續創業家、全球五十大最佳商學院教授,但是他差點進不了大學、創業幾次失敗、30多歲離婚,跌跌撞撞走到今天,對如何好好過一生有比一般人更清醒的體悟與更務實的建議。



好難想像,這本書是暢銷書《四騎士主宰的未來》的作者,跨足「勵志界」之後寫出來的。到底,這位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自稱自己不是成功人士,甚至曾經被當作魯蛇,會如何理解「人生該如何過」這件事呢?

閱讀本書的過程,我發現自己很難歸類這位作者的身份。讀完之後的理解是,我或許可以說他是「非典型」成功者與「非典型魯蛇」的混合體。

本書原名是「快樂的代數」,作者在前半部用了很多像是代數、公式的方式,來呈現出某些他對人生的理解。所以,在前幾頁你就會看到這個濃縮版縮圖。每一個小公式,都會在後面慢慢被討論到。


本書難以歸類為「純勵志」,因為作者並不吝於分享他失敗的經驗,以及對世界真實樣貌一針見血的描述,而這些經驗往往是從很多跌倒累積而來的洞見。

前一陣子我去參加了〈失敗者年會〉,當時有位交大博士分享他是如何在短短幾年燒掉幾千萬的失敗故事。後來在QA時間,有個人提問說,我覺得你太早放棄了,像是賈伯斯,他說過需求是被創造出來的,手機在還沒發明出來前,沒有人認為自己會需要他⋯⋯(大意類似如此)。

我印象很深刻,當時的講者說短短回答了一句:「請問現場有任何一位賈伯斯嗎?我的回答到此為止。」

「成功需要才華,但帶你跨入成功的動能則是飢渴,這股動能來自於認清現實──你真的不會是賈伯斯、祖克柏⋯⋯」
「不要追隨你的熱情,勸你堅持下去的人都已經很有錢了!去做無聊的事,成就感才能讓你持續前進。」

看這本書這些部分時,這個回憶跑了出來。作者也提到,很多勵志故事(像是畢業典禮會被邀請上台分享的那種故事)裡,其實很多我們並不知道,甚至當事人也沒意識到的某些元素,全部湊在一起之後,才造就了整個結果。若我們很執著在這些「典型」的成功故事,不小心執意要走上類似的路,其實是很難「複製」這樣路數而成功或達成理想的。

像是這樣,本書回顧了作者自身很多跌倒與成功的經驗,作者很銳利但也很精確地把它看透的人生原則,透過他親自的故事呈現了出來。本書閱讀起來並不沈重,但確實會打臉某些我們心中本來對「成功」的想像。

作為新年閱讀的第一本書,我覺得非常合適,在此和大家分享:)

書籍資訊:
Scott Galloway
天下雜誌 2020/01/20出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