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效的正能量?為什麼讀了一堆勵志書籍,我的人生還是沒有變好?

(工商時間XD)在2019/8/24週六的下午,我將在時報出版大樓二樓舉辦一場免費的講座。這場講座是為了呼應《一次讀懂自我成長經典50》一書而舉辦的。如過去舉辦導讀的經驗,我們會簡單介紹這本書,但不會完全聚焦在上面。

我們想和大家更深入討論的是:「無效的正能量──為什麼讀了一堆勵志書籍,我的人生還是沒有變好?」。透過這樣的主題,希望帶領大家一起試著解構勵志書,然後再找到自己的方式,重新建構勵志書在自己生命中的位置。

演講時間是2019.08.24 (六) 14:00-16:00,地點為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240號2F(近捷運龍山寺站)。活動入場免費,惟需購買《一次讀懂自我成長經典50》一書,讀者也可選擇現場購書,有七五折優惠。

***

在講座開始前,我想邀請讀者先看看這五十本被作者挑選的書(書單在這);一邊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的來龍去脈,以及這次講座大概會分享的內容。


作者湯姆・巴特勒-鮑登是個蠻有趣的人,從澳洲雪梨大學的「政治與歷史學系」畢業之後,他的碩士班一樣選擇政治經濟學就讀,在人文科學領域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2001年,他的初試啼聲,第一本書,也就是這次要分享的《一次讀懂自我成長經典 50 Self-Help Classics》出版之後,獲得許多好評,不但被翻成十五種語言,還獲頒美國班哲明富蘭克林獎,擠入《前言》雜誌年度好書決選。


此後,這個作者就卯起來繼續用類似的形式創作,寫了:《一次讀懂成功學經典》、《一次讀懂心靈探索經典》(時報出版正在編輯中)、《一次讀懂心理學經典》《一次讀懂哲學經典》、《一次讀懂政治學經典》、《一次讀懂經濟學經典》。

***

這一系列探索「經典」的書,呈現形式都很類似。首先,就是書籍的挑選。作者群覽當代該領域重要的著作後,挑選了他認為最重要的五十本書(當然,還有很多遺珠,這些都有被他收錄在書中的附錄;書籍也因為語言的關係,「主要」挑選的都是歐美著作)。然後,他將他在閱讀過程中讀到的重點、經典語錄、作者背景等,都做了相當平實的整理或摘錄。

以我比較熟悉的心理學經典和自我成長來看,作者挑的書裡,大概有六成左右是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或曾經閱讀過的。在近一步參考其他沒接觸過的書籍後,也可以理解作者當時挑這些書的想法。所以,以書單而言,經典50的選書是蠻有代表性的。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要讀的東西太多了,所以容易在網路上流傳的,多半是各種「懶人包」。不過,經典50書系則被我稱之為「勤勞的懶人包」。因為作者為了將書裡的觀念講清楚,雖然已經提鍊再提煉、濃縮再濃縮,每本書精簡起來還是有一定的篇幅。但我認為,這樣的篇幅對於打下基本認識一本書而言仍是必要的;對於想要培養閱讀興趣的讀者來說,也是蠻好的起點。

***

提到「自我成長」,我們想到的不外乎是「變得更好」。不管媒介是改變環境、改變個性、改變溝通、改變態度,你可以發現,自我成長總歸起來,往往會殊途同歸到「改變」這兩個字。不過,心理學一直都認為改變是困難的。

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是許多人「努力」、「認真」的想做出改變,但在改變沒有結果之際,感到重重的挫敗與無力感。
「奇怪,書上的觀念明明就很好懂,看得時候心也暖暖的,但為什麼幾天之後,就好像沒發生任何變化一樣?」
——相信這是許多人在閱讀勵志書之後常有的感受。

在這次的講座中,我們會帶領讀者一窺台灣近幾年的「心理勵志風氣」是怎麼發展的,而到底「心理勵志」這樣的書籍,背後讓讀者「感覺很好」的原因是什麼?從「感覺很好」到「改變」之間的鴻溝,到底是哪裡斷掉或出問題了?

這場講座設計的用意,是希望讓讀者在回家閱讀《一次讀懂自我成長經典50》之後,可以把書中的觀念真的拿來「用」,真的用來讓「改變成真」。講座(和過去一樣地)並不打算深入討論這五十本書的內涵,而是希望回到更根本的層面,和大家討論「改變背後的秘密」。

如果這五十本書是五十座湖泊,我們要教大家的,是從各種湖泊釣出魚兒的方法;而不是和大家介紹這五十座湖泊和裡面的魚是什麼。

(部分簡報資訊)

為了準備這次的講座,我大量從當代討論「改變」的行為科學書籍裡,尋找各種可能對讀者有幫助又兼具趣味的資料,相信讀者在講座過後,除了會對本來的50本書感興趣之外,也可能會對這些討論改變的行為科學書籍有興趣。因此,我先將這些「原則」書單也整理起來,屆時提供聽眾參考。

本場活動與講座非常歡迎對「改變」、「人性」、「自我成長」,甚至本身就是「勵志書」的粉絲,也很歡迎一起來分享經驗。

勵志書的市場很大,背後一定有其原因。這次的講座,讓我們回到根源,探索這樣的需求;並用較為科學的方式,引導大家把那說不清楚的需求,慢慢轉化為真正「自我成長」的行動!

湯姆‧巴特勒-鮑登(Tom Butler-Bowdon)
林鶯,丁凡譯
時報出版 2019/07/23

【活動資訊】
2019.08.24 (六) 14:00-16:00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240號2F(近捷運龍山寺站)
憑《一次讀懂自我成長經典 50》一書即可免費入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