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完美主義更重要的事:《完成》該完成的事

很久之前,曾分享過《不受限的工作人生》這本書的心得。在作者寫完這本書之後,他又寫了一本書叫做《開始》,教大家如何去面對那些我們始終不願去做的事情。只是,他發現在寫完這本書之後,更多讀者捎來的困擾是:
我確實開始做了一堆事,但居然沒幾件事情能貫徹始終,該怎麼辦?

完成》這本書可說是針對這個提問的回應。是啊,為什麼我們始終沒能把事情好好做完?在這本書裡,作者發現背後的兇手,很可能是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完美主義」。 
Jon Acuff
天下雜誌2018/10/01出版

從第一章開始,作者循序介紹完美主義的「變形」,也就是看起來跟完美主義無關,但裡頭機制卻可能「就是」完美主義在作祟的可能性。你在前幾頁就會看到斗大的字寫著:「要完成目標,更努力並不是答案。丟掉綁手綁腳的完美主義,成效才會大。」

完美主義告訴你的第一個謊言:如果事情不完美,就放棄吧。
完美主義告訴你的第二個謊言:你的目標應該要大一點。
完美主義告訴你的第三個謊言:你全部都做得來。
完美主義告訴你的第四個謊言:開心不算數;哪有工作是開心的。

有沒有覺得,這幾句話其實都「沒什麼錯啊」?

如果你想知道真相,可以把上面那四行話用滑鼠點選之後,反白,就會看到了。

是的,在一個重視生產力的職場,這些思維確實都是鼓勵我們更上層樓的激勵用語。不過,對於一顆容易被壓力影響的大腦來說,這些看似加油打氣的話,其實都在幫倒忙呀!

從第一章開始到第四章,作者引用自己的切身經驗,和大家分享他是如何被這些話給「誤導」的,以及,應該如何把這些話修改成比較合理的版本。

第五章在討論「逃避目標」這件事情時,我發現這和《練習不壓抑》裡提到的「搞消失型壓抑」非常類似。作者親切地分享了常見的逃避之地,並且用一些簡單的策略,慢慢將我們「拉出來」面對現實XD
第六章則針對每個人內心的一些「規則」做討論。有時阻礙我們完成目標的,其實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是哪些內在的信念讓我們停下來了呢?反之,當我們能了解自己的狀態之後,就更可能找到可以自燃的「燃料」,一路往目標前進。

第七章則是鼓勵大家「聰明地」使用數據來輔助自己前進。就好比打遊戲時,看到魔王數一次一次減少,內在就會感到踏實,而更願意往下一步嘗試。

***

依循作者有趣的切身經驗,找到自己身上的「完美主義蟲」,把它挑出來,檢視它的合理性,然後把阻礙我們前進的蟲蟲勇敢捨棄!要逐步往目標前進,乃至於有天「完成」目標,相信不再如我們所想的這麼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