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來,才能享受人生風景:讀繪本《大刺蝟與小刺蝟》

#停下來 #才能享受人生風景
#蘇蘇導讀繪本 #大刺蝟與小刺蝟


前陣子蘇蘇去了趟日本,有幾天在比較城市的地方旅行,也安排了幾天在近郊地區。雖然都是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卻也鮮明地感受到不同地方在生活步調上有著極大不同。

其實,這種步調的差異,在台灣也很類似。

我們多半都有在「步調快」的地方待過,不知不覺,我們心中時常想的,就是下一個目的地在哪、下一個要完成的任務是什麼、下一個要見的人是誰?⋯⋯在這種快節奏的情境裡,「下一個」這三個字是我們思考的直覺與反射動作。我們持續行動,完成該做的事、想做的事,並享受著解決問題之後的成果,但同時也因此疲憊不堪。

同時,我們也曾在某些步調稍微緩慢的地方待過,有人形容那是「慢活」或者「樂活」,或者是英文俗語說得 stop and smell the roses。在緩辦的步調裡,「完成什麼」不是最重要的,我們不以結果為目標,反而試著去享受「過程」。也因為這樣,我們可能時常停下來,也因此有了機會聞到花香、看到樹梢裡的小生物,又或者,是突然被壯闊的藍天所感動著⋯⋯

這次蘇蘇想介紹的可愛繪本大刺蝟與小刺蝟1:等一下,與這段經驗十足地呼應。在急忙前往「下一個」地方時,我們是否有一點時間先「等一下」,稍微緩下來,看看此刻、此地的風景呢?

***

大刺蝟與小刺蝟1:等一下》繪本,透過(急急忙忙的)大刺蝟與(一直想停下來的)小刺蝟之間的對話構成。走在回家的路上,因為小刺蝟不斷的說:「等一下!」,大刺蝟不得不停下腳步,陪小刺蝟好好欣賞眼前的風景、聞聞花香、聽見青蛙呱唧呱唧的叫⋯⋯從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到觸覺,其實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日常裡,藏著如此豐富地生活風景,只待我們駐足,並願意打開觀看的心。

這本繪本讓我想起正念療法裡面提到的「doing模式」與「being模式」。

doing模式就是之前提到的「下一個」,我們腦中不斷想著要完成、要解決什麼。這種模式雖然讓我們變成了很有生產力的大人,卻也讓我們因此疲憊不堪,忘了享受人生。

而在being模式裡,「過程」就是一切。舉個例子來說,我們不會努力讓自己「從山頂『瞬間移動』到山腳」,並驕傲地自稱「哼!我滑完雪了!」。我們享受滑雪,是因為它的過程:從山腳緩慢搭著纜車、頂著冷冽的風,趁機欣賞靄靄白雪,而後恣意感受著滑雪初期的擔心、焦慮,並慢慢享受過程中的速度、偶爾跌倒失足後的哈哈大笑⋯⋯這些眾多感受,就是我們在being模式裡享受的過程。

仔細想想,最能活在當下、享受過程的,不正是小孩嗎?長大的大人們,在疲憊不堪的時刻,或許真的需要聽聽小刺蝟的話——重新找回回到此刻、活在當下,練習「等一下」的能力。

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千萬別錯過德國插畫家布麗塔.泰肯特拉普的這系列繪本。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我們都能從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叮嚀。

或許,抽空耐心看看、翻翻、讀讀一本好的繪本,不急著「讀完」、「翻完」,而去享受過程中的感官與內心經驗,正是小刺蝟這個繪本給我們最好的練習題呢!

【本次推薦繪本】

書名|大刺蝟與小刺蝟1:等一下
作者|布麗塔.泰肯特拉普
出版|小光點 / 尖端EYE書坊 / @sppbook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