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要從小就開始想:讀《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時常有家長問,要如何讓孩子喜歡看書呢?我直覺地想法是,孩子是「有樣學樣」的代表。因此,要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愛上閱讀,大人的示範其實是最佳途徑。

帶著這個概念,我們再來思考:要如何讓孩子喜歡學習、喜歡上學?甚至,大人是否做些什麼,讓孩子在未來有機會找到一份他熱愛的工作呢?

在不少孩子眼中,爸媽常因工作而壓力山大,勞累之時無意間透露出大人對工作的想法,可能也在無形中形塑了小朋友對於「工作」的想像。

最近重新閱讀了一本「貌似」寫給小朋友看,卻同樣適合大人一起閱讀的好書:《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本書很久以前有介紹過,不過這次改版更好閱讀,書裡也新增了一些近幾年的新資訊~)。

這本書以漫畫為敘事架構,並結合文字知識作為輔助,裏頭探討了許多正在工作的大人們,也值得駐足思考的議題。好比:思考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獨立思考的重要性、人的一生要花多少錢、工作與金錢的關係、如何從自己喜歡的事物,摸索未來的工作方向⋯⋯等。在我心中,如果能早一點讓孩子有機會去認識,在大人陪伴與引導之下一起去思考這些「工作」議題,反而有機會讓孩子對於為何要唸書、升學這件事,少去那麼一些迷惘。

除了睡覺的八小時,人的一生也會有好幾十年的另外八小時,是要用來工作的。如果能早一點認識自己、認識「工作」這件事、認識「這個世界」,孩子將更有機會在這個世界上,找到一件適合自己、自己也擅長的事,並且以之作為謀生的基礎——這大概是「工作」這八小時最幸福也最理想的安排了~

你如何定義工作呢?你是否喜歡自己現在的工作呢?在回答「喜歡」或「不喜歡」之前,你是用怎樣的依據來判斷自己喜不喜歡呢?而你使用的依據,又是從哪裡來的呢?是長大過程默默從爸媽、從老師、從外在環境吸收到的,還是你曾停下來,陪自己好好的想過呢?

不管你喜歡或討厭工作,我們都值得給自己一點時間,按下暫停鍵,好好陪自己重新思考一下「工作」這件事情。

在目前坊間與生涯規劃、職涯規劃相關的書目裡,《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可算是最入門與友善的一本,適合小朋友,更適合不喜歡看太多文字的大人。圖文搭配的形式,要流暢地看完本書,絕對沒有問題。

不過,裡頭帶出的各種討論,倒是不用急著「下結論」。不妨給自己、給孩子多一點時間,把問題放在心中,並且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用自己的感覺、用目前工作累積到的經驗,慢慢陪自己找到屬於你的答案。

【本次推薦好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