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貓貓》:帶孩子溫柔地認識戰爭

2022年,這一年並不平靜。烏克蘭與俄國的二國戰爭、中國不斷透過軍演、改變貿易等行徑恫嚇台灣,有時就連大人也會感慨,戰爭會不會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

除了大人偶爾也會因為時局動盪而緊張不安,想必看著新聞、聽著大人討論的小朋友也是吧!而爸媽、老師可以透過怎樣的方式讓小朋友認識、理解戰爭呢?這時,繪本又成為了一項法寶。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來自韓國作家金貞善所創作的繪本《躲貓貓》。

躲貓貓,不是小朋友最喜歡的遊戲之一嗎?是的,不過,會不會有一天,因為某些原因,在這局躲貓貓開始,你從一數到十之後,你卻發現自己已經找不到朋友了⋯⋯來看看這本繪本的簡介:

朴順德和李順德是好朋友,
她們總是在一起,從日出到月昇,一整天。
直到有天戰爭突然來襲,兩人被迫分開,
她們玩起躲貓貓的遊戲,
從一數到十,希望在戰爭過後能找到對方。
但是戰爭過後,
家園已不再是以前的樣子⋯⋯

以大人的角度來讀這本繪本,心情是矛盾的。畢竟,《躲貓貓》是一本畫風十分溫柔的作品,那種與至親生離死別的情緒衝擊,在作者細心的包裝之下,藏在了躲貓貓的遊戲裡。這一切讀來既衝擊,但這種衝擊,卻也被作者盡可能地「緩衝」了。

生老病死,或許是長大的路上,我們終究得學會去接受與面對的必然,去學習如何消化這些經驗帶來的衝擊,很辛苦卻也是不得不的人生功課。但「戰爭」,卻把這些極具情緒張力的衝擊在短時間內放大了好幾倍。每每看到相關歷史資料、打開電視看到還在上演的戰爭時刻,就不禁想到,每一個在戰爭之中的人民們,承受的不僅是肉體上的痛苦,更多還有心理上的創傷。

意識到戰爭可能會發生,或許會帶給我們不安、緊張或焦慮。但同時,它也提醒著我們,珍惜此刻的時光。好好把握每一次你與不同人相處的片刻,而且是用心地、積極地參與,而不是被動地,將這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

而面對潛在可能發生的戰爭,我們可以從哪些方面做準備,扮演好自己可以扮演的角色,這些務實的討論空間,也是這本繪本在打開之後,值得大人陪著小朋友、大人陪著自己去了解與思考的議題。

本書譯者尹嘉玄在一篇導讀文裡做了這樣的結語,十分感動,也在此摘錄和大家分享:
「無情的砲火與童真的躲貓貓遊戲形成了強烈又鮮明的對比,闔上這本書,會有一股淡淡的憂傷湧上心頭,這份憂傷將書裡的兩名小女孩化成了我們的奶奶、鄰居婆婆,彷彿可以串起當年從奶奶口中得知的戰爭故事;也使我們看見過往傷痛,意識到這不只是歷史上翻過的一頁,而是至今依然在某處上演的真實故事,進而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期盼有朝一日,世上的順德都有機會重逢,在那些屬於她們的躲貓貓裡,再次找到彼此。」
【本次推薦繪本】

書名:《躲貓貓》(繪本)
作者、繪者:金貞善
譯者:尹嘉玄
出版:青林國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