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穿西裝的蛇》:知己知彼,不求戰勝,但求安全下莊

很榮幸能為羅伯特・海爾在台灣的另一本譯作《穿西裝的蛇》做導讀(對精神病態感興趣的讀者,也別錯過作者的另一本經典好書《沒有良知的人》)。

曾念過異常心理學、變態心理學的學生,對於羅伯特・海爾一定不陌生。在討論人格疾病、反社會人格違常(人格疾患、人格違常二者通用)的章節,海爾一定是會被提到的專家。

相較憂鬱症、焦慮症或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大眾對「人格疾患」的認識相較是較少的。如果說,憂鬱、焦慮症患者失調的是情緒;那麼,人格疾患患者失調的就是人格——一個人在面對自己、他人、外在事物與環境時,呈現出的一套持久、穩定而一致的行為模式與思維方式;這種人格的固著與失調,倘若嚴重到會影響到此人的人際/親密關係、工作、生活等層面,加上當事人如已成年,即可能符合人格疾患的診斷標準。大眾時有耳聞的反社會人格疾患,正是人格疾患當中的其中一類。

在討論到反社會人格疾患時,也一定會帶出另一個概念,即本書要聚焦的議題:psychopathy(譯為精神病態或心理病態)。雖然精神病態本身並非臨床上的正式診斷,但在司法、犯罪心理學領域,卻是時常被使用的概念。

在讀者開始閱讀這本討論精神病態的經典之前,如果能先熟悉下述幾點提醒,相信本書提供的資訊,會對讀者帶來更多幫助:

不急著對他人或自己貼標籤、做診斷

本書討論的精神病態是一種特定人格特質的組合,人格通常不是「有或沒有」,而是「從輕微到強烈」的光譜。因此,其實每個人在這些組合中,或多或少會有些特質類似,類似程度也因人而異。但「相似」未必表示此人生病或有問題,除非這樣的人格特質已經嚴重影響到個人人際、生活或工作層面,經由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等專業,進行心理衡鑑後,才會謹慎地給出相關診斷。

練習帶著「內在動機」的思考模式來觀察自己與他人

先看看以下幾種形容描述:
  • 能解讀人們,迅速做出評估,知道一個人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有什麼樣的動機、需求、以及弱點
  • 有自信,有絕佳的口語溝通技巧,深知訊息傳遞的方式遠比內容更重要
  • 像是變色龍,能依據所在情境遮掩自己真實的身分和意圖

依據這些描述,你有認識類似的人嗎?或者,其實你多少也蠻符合這樣的描述呢?此外,你會希望自己也具備這些特質嗎?在讀到本書第三章之後,你會發現,這些都是精神病態者與人互動時會展現的樣貌。

這也是在探討人格相關議題時最困難的地方。多數時候,我們看得到一個人的外顯行為,卻未必能知道他內心是怎麼想的。作者提醒,許多人都會展現出上述社交行為,但區辨此人是否為精神病態者的關鍵在於「動機」—— 精神病態者會用冷酷而不公的方式占他人的便宜,剛剛提到的行為,都只是一種手段。

不過,動機這樣模糊而深藏於個人內心的概念,除非我們去問,不然我們是無法得知的(沒錯,即便是心理師也不會知道,讀心術是不存在的);有時即便我們問了,對方是否會如實回答,又是另一回事。

這種關於「行為」與「動機」之間的理解,是在閱讀本書時很值得思考的練習題。即便行為是相同的,但搭配著不同的內在動機,此行為本身的意涵就會截然不同。在本書提到案例人物的故事時,你可以先聚焦在此人展現出的行為。在閱讀作者「分析」案例人物的內在動機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
  • 如果你在職場或生活中遇到了某人,也展現出了類似行為,依據你對人的理解,你覺得這種行為背後可能的內在想法或動機是什麼?
  • 為什麼我們習慣用這樣的內在動機,去解讀此人這樣的行為?與你過去互動過的人有關嗎?與你的成長經驗有關嗎?
  • 在這樣的自問之後,接著再來參考作者以精神病態的人格角度,去解析此行為背後潛在的內在動機,相信更能替你腦中的「識人」資料庫多加一些新的資料。

知己知彼,平安而退

精神病態在一般人口中約占百分之一~百分之二。所以,在生活、職場上,我們確實可能會遇到具有這樣特質的人,不管他是你的同事、主管、老闆,還是你昨晚聯誼剛認識的新朋友。

在心理師與個案進行諮商時,「工作場域的人際關係」時常是被討論的主題。我們時常觀察到,在遭遇人際關係難題時,許多個案習慣性地「反求諸己」(或許也與我們的文化有關),不斷問自己,自己是哪邊做錯、哪邊沒做好、哪邊不符合對方要求,所以對方才會用這種方式對自己⋯⋯

在一段健康的關係裡,這種自省搭配後續適當的調整,兩人關係通常會有明顯改變。但倘若你所處的關係並不健康——好比,對方具有高度精神病態的人格特質——時,你的努力通常會是白費的。你要做的不是硬碰硬,或是想透過自己的力量改變對方,而是熟悉平安共處、安全下莊的應對原則。

提到職場進修,我們想到的都是一些技術或專業,很少想到要針對「識人」這一塊做努力。但勿忘作者在本書裡的提醒:「精神病態者一旦判定你有利用價值,他的下一步是構想你人格的內在運作。」我們能做的,便是在這樣的狀況發生之時、發生之前,先培養自己對於精神病態人格有更多的理解,率先一步認識精神病態人格的內在運作。如此一來,未來如果不可避免地遇上「蛇」的時候,才更有機會平安下莊。

【蘇蘇推薦書】
書名|穿西裝的蛇
作者|Paul Babiak, Robert D. Hare
出版|遠流
更多資訊|https://reurl.cc/XVYxmj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