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大圖鑑》:給心理學初心者的大圖好書~

2005年是蘇蘇懵懂踏入「心理學」學習之路的第一年,算起來到現在已經17年了。在大學和研究所期間,除了課堂上老師提供的專業知識之外,在實習、執業期間,也從患者、民眾身上學習了很多。

現在也許敢說自己稍微懂了一點點心理學;不過,畢業之後,每年看著各式各樣心理相關書籍的出版,每多看一本書,多學了一點新知識,就愈發現自己所知真的好有限。畢竟,研究人類心智的這門學問,永遠研究不完。人,就是這樣複雜,卻也迷人的存在。

當然,這個迷人又可愛的學問,想必也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有些是還在念書的高中生,有些則是已經離開學校,因緣際會接觸到心理學、心理諮商的大眾。這時,很多人可能會問:有沒有什麼推薦書籍,比較適合沒有相關基礎的讀者閱讀呢?

過去,蘇蘇都立刻推薦《這才是心理學》這本書。不過,這本書說實在確實硬了一點,也比較缺乏對各類基礎、應用心理學的直接介紹。所以,我都會再補上《普通心理學》給有興趣的大眾參考。

「普通心理學」其實就是心理系大一學生的第一堂入門必修課。在這堂課裡,老師將透過36週、一整年的時間,和學生介紹各種心理學的分支,從生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臨床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語言心理學、知覺心理學……大家曾聽過的XX心理學,幾乎都會在這一學年的課程裡,各自用幾個小時帶過。

到書店繞一圈也會發現,目前坊間的《普通心理學》,幾乎都是預設作為教科書的用途。對只是想「初探」的讀者來說,還是有些不友善。鋪哏鋪了這麼久,終於要來介紹這次想推薦的好書《心理學大圖鑑》!

心理學大圖鑑》其實源自日本牛頓出版社的暢銷作品,除了完整列出各種心理學的分支,它「圖解」的屬性,對於平常不習慣看長文的讀者來說,也更為友善。你可以透過各種圖表,以更輕鬆的方式認識心理學的不同分支。

對於想快速一覽心理學的各種領域,初步認識這些領域在研究什麼、做些什麼,看看這些與人有關的現象,心理學家是如何進行研究的話,《心理學大圖鑑》確實是一本值得翻閱的入門磚,而且全彩印刷就是讚!

誠摯推薦給大家參考。當然,如果你在書中看到了某些你超感興趣的主題,在世上也一定還有更多更多好書,可以作為你的延伸閱讀,不怕你看,就怕你看不完。翻開《心理學大圖鑑》,進入心理學的迷人世界也一起打開你對人類心智好奇的那一道門吧!

【本次蘇蘇推薦書】

書名|心理學大圖鑑:伽利略科學大圖鑑13
作者|日本Newton Press
出版|人人出版‧人人伽利略Galileo
更多資訊|https://reurl.cc/5pyXk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