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把決策權下放給電腦嗎?讀《alternate:交會的瞬間》

#當電腦開始幫你做決定#蘇蘇讀小說
#alternate #交會的瞬間
提問:
你願意讓APP、機器人取得關於你的基因等生理資訊, 好幫助你用大數據找到在生理上跟你最速配的那一位「對的人」嗎?
 如果有一天,你在使用的各種社交APP們開始詢問你,是否願意提供更多關於你的資訊,以協助你做出更多更好、更理想的決定,預期能改善你的生活與人生,你會願意「授權」到什麼程度呢?

 如果只是提供姓名、年齡、生日、居住區域,大概多數人都不會有意見。不過,如果真有一天,這些社交APP開始能與更基礎卻也更深入的個人資訊整合在一起,好比你的基因組型、你的大腦結構,以及你的人格特質、心理狀態⋯⋯你會願意提供嗎?

 這次蘇蘇在閱讀《alternate:交會的瞬間》這本小說時,就遇到了這樣的難題。我會願意授權這麼赤裸卻也真實的生心理資訊,好讓電腦能夠透過人工智慧或大數據的分析,幫助我做出更好的決策嗎?在這本小說裡,如果願意的話,你甚至能透過這樣的分析得知,在茫茫人海中在生理條件上與你「最適合」的那個人呢!

 剛開始讀這本小說前,在書籍簡介上看到「青春系小說」。我心想,天啊!🤦‍♂️這會不會離我太遙遠了。不過,作者確實在小說劇情發展裡,把青少年、青少女在往外經營人際、往內自我探索過程中那種時而彆扭、時而矛盾的心理狀態,描繪得淋漓盡致。相信讀者會跟我一樣,一邊閱讀一邊不禁遠目,想起自己的高中歲月XD

 不過,整部小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篇文章一開始問大家的問題。在小說的世界裡,真的存在著這樣的APP稱為「alternate」。只要你願意,alternate就能幫你找到(生理上)跟你最速配的人。經彼此同意,點幾下就能跟對方對話,要見面也不是問題。

 當你得知這世上真有一個人跟你「超速配」時,我們會帶著怎樣的心情去跟對方互動呢?而這種「天注定」,一旦被「大數據」給揭露之後,又會如何連帶影響到我們與其他人類的真實互動呢?關於這部分劇情,是我覺得這部作品創造出來,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

 美國社會學家調查發現,2017年開始交往的異性戀伴侶中,約39%是透過網路認識的,透過網路而交往的同性伴侶更高達六成以上。對一出生就有手機的青少年來說,人際關係早已不只是「真實生活」之中的事了,手機、網路、各種社交APP,更像是社交與人際關係的無限延伸。科技的進步、各種APP的推出,彷彿是「加速器」一樣,只是更快地凸顯出當代某些人際關係上的狀況。

 讀到這邊,不管你是被「青春系小說」給吸引的熱血大人,還是對於剛剛討論到,關於「終極個資」能否輔助你找到對的人等人際議題感興趣的讀者,相信都能在《alternate:交會的瞬間》這本小說裡,找到屬於自己的閱讀樂趣!

本次推薦小說

alternate:交會的瞬間
作者:加藤成亮
出版社:尖端
閱讀更多: https://reurl.cc/n18b9X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