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蘇讀小說:《只要還活著》,_____?

#只要還活著 #一起反思生命

「只要還活著,_____。」你會在後面,接上什麼話呢?

諮商室裡,我們與個案討論著生活的點滴。
有些關於過往;更多時候,我們討論的則是未來。
在聊到未來的某些時候,是充滿期待的。
但更多時候難以迴避的,則是對未來的擔心與徬徨。

「我還能有什麼未來呢?」
對正走在「生命鋼索上」的人而說,這句話再熟悉不過了。
思考繼續活著,或者了結生命,關閉此生的其他可能。
如何選擇,對個案來說十分糾結,在一旁陪伴的助人者的心亦然。

有時,念頭一起,牙一咬,果斷放棄,看似解脫,卻未必是個輕鬆的選擇。
有時,念頭一轉,牙一咬,苦撐下去,感覺還有契機,卻也可見此選擇帶來的更多辛苦。


只要還活著》這本小說的開場,就是一位走在生命鋼索上的十二歲孩子(千景)的糾結。希望自己消失在這個世界上,這樣就不會再被人欺負了⋯⋯
看著因心臟病而長住醫院的春櫻阿姨,他替自己的死亡找到了另一種意義。

但在走上死亡路途前,他看見了一封一直放在阿姨病房的信,一封僅有署名,卻遲遲未能送達對方手上的信件。好奇的他問了阿姨、查了資訊,心想:這封信的主人,如果能來看阿姨,會不會讓阿姨的病情變好?就這樣,反正自己也不想活了,更不用管媽媽反對,逃個家,去把這封信送過去,應該不錯吧?

於是,他出發了。
小說中、後段,記載著這封信承載的一段與春櫻阿姨有關的往事。

千景小小的心靈發現,原來有許多「表面看似如此」的結果,當我們有機會去探究他的過去,才會發現,「多的是我們不知道的事」。過去點滴匯集,居然帶來了如此不同的結果,我們看到的往往只是事情的結果。

比起只看「結果」,知道「過程」的故事,就能讓「結果」帶來不同的意義。這段逃家旅程,彷彿是千景給自己的一段自我諮商,讓他能用不同角度去理解「過去」。

同時,這段旅程也給了他對於理解「未來」的不同提醒。

只要還活著,事情就還有改變的機會。在逃家前,困在有限的想像空間裡,千景難以知道未來到底除了更糟之外,還能有什麼不同。不過,在他起身決定要做點什麼的那一刻起,未來也悄然改變了,變得和他所想的完全不同。在那一刻,苦撐下去,是因為他真的看到了契機,也燃起了希望。

在閱讀《只要還活著》之前,其實蘇蘇並不知道作者的背景以及她過去的作品。直到看到小說最後,編輯簡介了這本小說出版背後的故事,讓我不禁惆悵。作者自身生平,亦讓這本探討生命意義的小說,變得更具重量。

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如果也不太熟悉小坂流加的背景,不妨先讀讀《只要還活著》這本小說,再來認識這位作者。閱後,我們或許會想要改寫,一開始在「只要還活著」這句話後面,我們本來想寫的答案。

✨本次推薦閱讀

書名:《只要還活著》(生きてさえいれば)
作者:小坂流加
出版社:尖端EYE書坊
閱讀更多:https://reurl.cc/YX0qp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