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如何成為唐鳳——讀《想法才是主角》

♫想法才是主角 ♫推薦閱讀 
♫唐鳳如何成為唐鳳 

  疫情嚴峻的這段時間,凸顯出台灣許多流程與制度上的限制。每當這種時刻,「召喚唐鳳」就成了常見的新聞標題。從過去的口罩實名制、實聯制,到近期的「隔離通知書補發」,都可見唐鳳的身影,參與著這些新制度的實踐與應用。 

  聰明而有彈性的思考、公開知識分享、結合黑客松精神,廣邀群眾一起投入改變⋯⋯這些都是許多人眼中唐鳳的樣子。之於我對她最大的印象,是之前看到她分享「如何面對酸民」的影音或文章(可搜尋:「酸民降伏大法來了」、「酸民指教是一種精神按摩」),對她高度的幽默感,印象深刻且十分佩服。 

  不過,可能很少有人想過:「唐鳳,是如何成為唐鳳的?」 這次要與大家分享的《想法才是主角》這本書很特別,作者是位因為工作緣故,有機會與唐鳳長期相處,一位來自日本的編輯與記者近藤弥生子。這本書整理了她在與唐鳳直接對談或間接觀察的相處之中,淬煉出的三十種(我自稱為)「唐鳳style的思考」。 

  在閱讀過程中,一直有種如沐春風的溫暖感受。好比,本書Chapter 2提到了唐鳳過去的成長故事。原來,正是在成長、求學過程之中感受到的「痛」,轉變成為一股力量,推動著唐鳳起身、動手,想為教育做些什麼。

 又或者,在Chapter 3裡提到,在面對問題時,一般人的做法是開始抱怨。不管是政府還是組織,反正就是你們沒把事情做好,讓我們現在遇到這麼多麻煩。擅長在分裂中創造對話的唐鳳引用了g0v(台灣零時政府)的口號提醒我們:
「 不要問為甚麼沒有人做這個,先承認你就是『沒有人』吧!」
看到這段讓我不禁捧腹大笑。

  這讓我想起了報稅這件事。過去台灣的網路報稅真的做得很差(我趁機抱怨了)。唐鳳在一場社會設計論壇提到,他看到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反應:「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炸!」於是,他就找了財政部,邀請那些罵得最兇的人一起來參加共創工作坊,坐下來找出報稅軟體到底哪裡出了問題,而後有了這幾年完全不同的報稅體驗。完全呼應了本書裏唐鳳說:
「我的專長就是讓彼此陌生的人創造出共同的價值。」

 真是太美了!這種翻轉、順勢而為的思維,許多時候正是一個人,乃至於一個組織,甚至一個國家能否轉瞬改變的關鍵。

  在第一時間讀完《想法才是主角》這本書,過程輕鬆好懂無負擔。更高興的是,透過這三十種「唐鳳style的思考」,我好像更認識了她一點。同時,也找到了一些也許可以應用在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思考策略。


 PS.現在購買首刷的讀者,還可隨機獲得插畫家黃立珮繪製的「海獸版唐鳳」書籤一款喔,有夠Q~

本次推薦閱讀

✍️ 作者: 近藤弥生子,本書由 尖端出版 發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