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每一位因為「不一樣」而迷惘的你——讀《變成怪獸的同志》

▶蘇蘇讀漫畫 ▶變成怪獸的同志 
▶給每一位因為「不一樣」而迷惘的你
「我最討厭晚上⋯⋯要入睡的瞬間。因為只要閉上眼睛,要是睡著了,下次張開眼時,就是早上了。然後就得去學校、被人潑水、被亂畫畫、被藏東西、被揍得很慘⋯⋯那樣的地獄⋯⋯就又要開始了。」——《變成怪獸的同志
 高中生安良城貴成了被校園霸凌的對象,一部分是因為他的同志身份,另一部分原因⋯⋯他自己根本也搞不清楚。面對每天被霸凌的日子,本來還撐得下去的他,在某天突然崩潰了。因為,他單戀的對象——黑田老師在某次不經意與他人閒聊時表示,他對同性戀深感厭惡,甚至到了生理排斥的地步。 

 在那一刻,安良城貴變成了一隻怪獸。而這樣的「轉變」,後續引發了更多人的改變⋯⋯原來,變成怪獸的人,在世界上比你我想像中還要多。每一位因為性別認同、性傾向而痛苦著,心想成為「不是自己的『某個物種』」的每個人,其實都是一隻隻的怪獸。

 在《變成怪獸的同志》這部漫畫作品裡,作者巧妙地把「不一樣」變得具象化,藉以放大性少數族群的處境。不管是種族、性別、還是其他的身份認同,只要與「多數人」不同,就注定了這些不同,會逼使一個人在成長的路上,必須去面對外界照射過來那灼熱的異樣眼光。不管你公開說出來,還是深藏在內心未曾言之,都躲不掉。
「像你剛剛那種⋯⋯無意識⋯⋯露出憐憫⋯⋯又像是在厭惡的表情⋯⋯就像刀子一樣,是最傷人的⋯⋯」
 在這部作品裡,黑田老師扮演的角色,其實在社會裡也真實存在著。也許是因為意識到自己老師的身份,他必須在「外在」展示出對同志學生的友善,但回到「內在」時,他其實無法真心接納這些讓他感到陌生不解,因而害怕、恐懼的族群。 

 這種為了政治正確而必須維持的「心口不一」狀態,從心理學角度來看,衍伸出許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好比:這種不一致的現象,會對自己造成什麼影響?這種不一致的狀態,對方會察覺嗎?會在相處上造成什麼影響?這種狀態有可能改變嗎? 

 雖然,「害怕、遠離跟自己不一樣的人」是人類大腦生存演化的天性,但許多社會心理學研究,都已殘酷地發現,這種天性過度使用時,反而對人類的共存共榮有不利的影響。 

 在一個人教育與成長的路上,我們能如何透過邀請、體驗與互動,卸下偏見的眼鏡,去認識其他和自己不一樣的人,進而發現「我們雖然不一樣,但其實我們都一樣」,讓尊重變得像空氣一樣,促成共榮和諧呢?在看這部漫畫時,過去在學習社會心理學的知識不斷浮現。儘管這些大哉問無法在漫畫中被直接回答,但我仍感謝作者創造了一個這樣的故事,精確點出這些值得討論且真實存在的現象。 

 話鋒一轉,時常,變成怪獸的人要面對的,除了是外在的眼光與壓力之外,可能還得面對另外一種,來自於自己的壓力:在我們意識到自己和別人不同的那一刻,我們要如何去理解、去面對、去擁抱這個和別人不一樣的自己呢?也就是,我到底要如何從「怪獸」變回人形?在這部作品裡,作者用了一個我好喜歡的方式,回答了這個問題。這邊就暫時不爆雷,邀請大家走入這部作品,來找答案。


❤️ 獻給每一位曾因為自己與別人不同而迷惘的你 ❤️
❤️ 願每一顆心都能被溫柔地擁抱與對待 ❤️

——————

 📖 本次推薦作品:《變成怪獸的同志(全)》,作者ミナモトカズキ涉略多種題材及設定,是非常多元發展的日本漫畫家。出版《三十路ゲイ、勃たなくなりました。 ~自己否定と闘った1460日~》講述自己身為同性戀的30年間遇到的挫折,並且如何從自我否定的枷鎖逃脫。本作品由尖端出版發行。

❖ 「新時代的同志大作, 不管是喜歡自己或討厭自己, 都希望你們閱讀這本書。」——《弟之夫》作者/田龜源五郎  
❖ TWITTER千萬人淚推  
❖AMAZON★★★★★好評  
❖第25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審查委員會推薦作品  
❖《生而為GAY系列》作者讚嘆「今年最棒的漫畫!」  
❖榮獲2022出版社漫畫相關人員推薦第7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