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的招牌優勢,讓你的努力更省力~

➤一起成長互相學習 ➤找到你的招牌優勢
➤免費線上測驗 ➤VIA

 每年五月十五日是「臨床心理師節」。這個節日,一直都是個重要的提醒。除了告訴我們一年又過了之外,也鼓勵著從事助人工作者的我們,反思自己在助人這條路上的狀況。

 雖然依照規定,心理師執照必須六年更新一次。為了延續執照,心理師仍得在下班、休假期間,進行各式繼續教育課程,更新目前臨床上的新知。透過這種最基本的方式,確保心理師在執業過程提供的服務品質。

 不過,之於我,除了這種「學習」之外。在臨床實務工作中,還有另一種豐富的學習時機——就是和每位個案、每位參與講座的聽眾,在相會的此時此地、互相看見、互相學習的過程。
「治療師的自我接納,引導了求助者的自我接納。」
歐文・亞隆在《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一書中這麼說。

 在諮商室,我們和個案談覺察、談自我接納、談自我慈悲⋯⋯不同取向的治療師,可能有著不一樣的治療工具。但同樣的是,治療師自己能否好好去修練、去學習運用這些工具,會明顯地影響到雙方的關係與治療的效果。而所謂的覺察、接納這些概念,真的可說是「學無止盡」,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

 許多時候,與其說是治療師教會個案什麼,更不如說是,我們從個案展現出來的韌性與改變之中,學到了什麼。我們看見了更多關於覺察、接納與改變的可能性,並為此深深感動。

 這種在陪伴歷程中,互相學習與成長的歷程,相信是支持著許多助人者,繼續努力與走下去的意義來源。

***


之前,為了設計一堂「認識自我優勢」(Character Strengths)的講座,我也自己做了探索自我優勢的功課,結果發現「樂在學習」(Love of Learning)是我最擅長的招牌優勢。

而在助人者這條路上,我非常幸運地,能發揮這樣的優勢,持續地從書本、從個案,乃至於從自己身上,找到源源不絕學習的來源。

找出自己的優勢,並把它應用在工作與生活之中,不但可以讓我們努力地稍微省力一點,在優勢被發揮、應用的時刻,也會帶給我們滿滿的意義和滿足感!

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呢?你的招牌優勢是什麼呢?我們可以如何找到自己的招牌優勢,並且將之轉化、應用到你的工作與生活之中呢?

敬邀讀者不妨一起來填填這份免費的線上優勢測驗吧!這份完整的「個人優勢測驗」,是由VIA Institute on Character組織免費提供的,大家只需要簡單註冊(Register to take a VIA Survey),並記得在「語言」(LANGUAGE)這邊選擇「中文(台灣)」,即可免費施測中文版的問卷,填答結束後,將在結果頁面看到你的個人優勢。

➡️ https://www.viacharacter.org/account/register

不過,先幫大家打個預防針,為了讓測驗結果更具效果,題目數量有點多,還請大家稍微忍耐一下。



————————————

耐心做完的夥伴,也記得自己儲存起來,也許兩、三年後再測測看,結果可能會有些許不同。更歡迎完成的夥伴,一起在留言區陪我們造樣造句:

我是一位「(你的優勢)」的「(你的身份或角色)」

我是一位「熱愛學習」的「心理師」
我是一位「懂得欣賞美」的「媽媽」
我是一位「有幽默感」的「神隊友爸爸」
我是一位「有領導力」的「小學老師」
我是一位「正在準備慶祝臨床心理師節」的「心理師」(亂入)

⋯⋯下一棒,交給你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