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知識懶人包:《共感人365天療癒處方》

你也是高敏感的「共感人」嗎?

在其他人狀態不好、難過、不舒服時,同理心讓我們得以去理解、體認對方的狀態。而共感人在其他人狀態不好時,則會更進一步地「感同身受」——身心彷彿被接上線似地,能感受到他人的情緒、能量與身體症狀。

共感人的遭遇與感受,時常是外人不太能理解的。那是種容易疲憊、耗竭的感受,這種能力就如同每次動用就會損耗不少元氣的功伕一樣,既是種禮物,也可能是一種詛咒。

當中的關鍵就在於,你能否好好「保養」自己的身心,讓自己處在健康的狀態,並在這種能力施展的過程,練就收放自如、設好界線的能力。

這次我們與大塊文化合作,針對新書《共感人365天療癒處方》設計了一份懶人包。作者 Judith Orloff 本身就是「共感人」。具有精神科醫師背景的她發現,共感人的自我照顧是個太重要的議題了,在2018年她就出版了《共感人完全自救手冊》一書,以較結構化的方式來探討共感人這個議題。

2022年春天,她出版了第二本跟共感人有關的書《共感人365天療癒處方》。這本書很像是365張——獻給共感人的——籤詩。從冥想引導、自我照顧秘訣到實用的行動策略,從春夏到秋冬,替共感人重要的自我照顧功課,提供了非常詳實完整地「菜單」。有需要的話,不管是按照日期參考,或是隨機翻開一面,都能帶給自己一些提醒。

當然,讀完本書之後,我覺得「自我照顧」並不是共感人才要做的功課。每天忙到爆,時常分身乏術而疲憊不堪的我們,也都可以從這些自我照顧的秘訣中,尋找適合自己的練習,一天一點、一步一步,從行動中照顧好自己。

歡迎一起來閱讀這次的懶人包。有興趣的讀者,更不妨參考《共感人365天療癒處方》一書,來獲得更完整的療癒菜單~

共感人365天療癒處方

資訊整理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