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資格被保護?看電影《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心理師看電影 (無雷)
🔸倖存下來的人 🔸內心的苦與痛

 這次想與大家介紹的電影是《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故事背景是日本大地震的十年之後,仙台區發生連續殺人事件,兩位官員被緊緊束縛並活活餓死,死狀悽慘,彷彿是在懲罰他們,引起警方高度重視。
 刑警笘篠誠一郎(阿部寛)與蓮田智彥(林遣都)從兩名被害者身上找出共同點,並鎖定剛出獄的縱火犯──利根泰久(佐藤)。
 在笘篠試圖釐清真相的過程中,也結識了保護一課的基層人員圓山幹子(清原果耶),發掘出不為人知,更深不可測的黑暗。當生命界線與貧窮富貴畫上等號,誰是生命的仲裁者?誰又是得不到保護的人?



*預告片*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這部由小說改編的電影,有許多面向可以討論。最直接的,也許是災害之後的倖存者,如何重新振作,又該如何接受與面對失去至親的哀痛。而處在這種痛苦之下的人們,又如何能因為新生活中的其他人際關係(不管是遠親,亦或者是共同經驗到災難,其他素昧生平的他者),而能有機會重新找到力量。在電影中,這部分的故事發展讓人動容。

 不過,這部作品更深一層來看,亦是在討論罪與罰、善與惡以及社會福利議題。不管是因為災難,抑或是出身於不同背景與環境,有需要幫助的人其實一直都存在於社會上。

 但在需要幫助的人裡,有多少人此刻真的需要幫助呢?在日本,發生過不少「不當請領」的現象。好比,申請者已有工作能力,卻不願放棄補助;有些申請者透過關說、暴力等軟硬威脅,讓自己的保護金持續維持著⋯⋯法律、規範又該如何去權衡之間的「線」;特別在社福資源時常也是有限的情況下呢?

 同時,那些可能亟需幫助,卻又被擋在門外的人們,我們又該怎麼協助他們?不管是因為某些規定不符、抑或是有自身考量(好比,深信「我不想給別人添麻煩」這樣的信念),而拒絕申請這樣服務的人們。我們該如何思考這群人的處境,又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在電影中,這種案例血淋淋地被搬到檯面上,讓我們無法假裝這群人是不存在的。

 此外,夾在政策與民眾之間的人們,不管是社福工作者還是公家體系之下的第一線窗口,在面對這樣的難題時,那種無力與心力交瘁的衝擊,又該如何消化?如何在維護正義、保護自己(畢竟,有多少人會把沒申請到補助的情緒指向著他們)、幫著上頭確保預算這些元素之間把持著,確實也真是又一個難解的課題。

 雖然上述元素探討看似沈重,但電影將之鑲嵌在刑警笘篠誠一郎與蓮田智彥一步步慢慢找出兇手,還原事發經過,並逐步揭開真相的過程。本身亦是一次讓人十分享受的觀影經驗。

 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夥伴,不妨找機會觀看;或者也可以參考電影原著,由小說家中山七里所著之《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看電影,做公益~

✨ 在台灣發行這部電影的「鴻聯國際」,為了贊助公益,也會捐出《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於首輪上映期間淨收入的百分之5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以幫助更多災後復原與心理急救事宜。邀請大家一起來看電影,做公益,成為彼此更好的陪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