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替你的壓力知識補足生理基礎的好書

近期時報出版了一本與壓力有關的書籍:《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謝謝企劃瑋之提供了一本,讓我有機會先讀為快。

by Bal Pawa
時報出版 2021/11/23

本書源起於作者自身經驗,在人生的巔峰時期,作者碰上了一場車禍,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後,身心卻出現了創傷相關的症狀,包含:焦慮(情緒上的)、恐慌與慢性疼痛(身體上的)、自我認同的衝擊(想法上的)。

帶著這樣極度壓力下的身心反應,作者陷入了人生的低谷。為了面對這樣的挫折,作者決定試著往自己遭遇的困擾,繼續深造。在學習的路上,認識了在壓力、放鬆領域赫赫有名的Herbert Benson博士並且拜師學藝。慢慢地,透過自己在這個領域的所學,並且應用在自己身上,作者找出了一套她認為對於應對壓力引發的身心不適,可以有效改善的方法(並寫下了本書)。

整體來看,本書論述的立論,也是強烈基於「身與心」的互相影響。這也可以從書籍的架構看出來,作者在討論本書時,主要是從不同「實體」器官、臟器切入,用實體來討論較為抽象、看不見的壓力,並且讓讀者去認識兩者之間的關係。

有了這樣的基礎,再去談如何去保護、強化各種器官、臟器,好好照顧這些實體,進而能慢慢減輕壓力對身心造成的影響。第二章由大腦出發,接著第三章是我們每分每秒都在做的「呼吸」,再來依序是腸胃(消化、腸腦軸線)、運動、心血管、睡眠,最後聊到了壓力與免疫系統的關係。

看完本書,就好像重新複習了小時候學過的健康教育。只是,這次的內容更為務實、具體,環繞著現代人每天都會面對的壓力議題,讀起來格外有感覺。作者在許多地方也提到了比較近代的心理學觀念,並把它們整合在討論之中,好比:成長/固定心態,大腦的負向偏誤、正念減壓、五秒法則、斷捨離等。最後結合大家在書名看到的BMW口訣,依序代表的是呼吸(breath)、心靈(mind)、思想(words);作為一個包裝與賣點。

讀完之後,我自己感覺本書最大的亮點,就是作者花了許多篇幅,詳細介紹各個器官、系統背後運作的原理,以及這些運作過程為何會受壓力影響、如何受壓力影響。在這樣的知識基礎下,作者接著說明為何某些策略可以有效幫助我們應對壓力,這些方法是如何藉由改善身體系統,讓它恢復自然的運作,進而達到減壓的效果。
不過,最大的亮點✨,很可能對某些讀者來說,也是最大的暗點XD💧特別是對於生理知識比較不感興趣的讀者,在消化這部分內容上,可能會多費一些力;或者,會需要從豐富的內文中,慢慢找到自己需要的部分(像是實用的技巧、案例,或者改善方式等)。

在2020年,我寫了《從此不再壓力山大:給忙碌人士的紓壓撇步》一書,也在討論當代人的壓力議題;2021年,因緣分而讀完《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後,有種殊途同歸的感覺。許多在壓力領域關鍵的主題,都在兩本書裡被反覆提到,只是陳述的脈絡不太一樣。

在看完《從此不再壓力山大》之後,如果對壓力背後的生理概念與原理感興趣的讀者,《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會是一本很好的延伸書目;反之,在看完《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之後,想用另一種方式整理你剛學到的壓力知識,也不妨翻翻《從此不再壓力山大》;讓你慢慢累積、建立更完整的壓力知識喔!

讀讀紙本書 👉 《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
讀墨電子書 👉 立刻下載,即刻閱讀有夠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