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我的爸爸終於死了——停止複製貼上的長大歷程,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兒虐如何影響一個人 #動人漫畫作品
#作者的親身經驗 #原來我們是這樣壞掉的
「在那個家裡,光是身為小孩子,就是一種罪。」—荒井廣世
這次想跟大家介紹的書名聽來聳動:《虐待我的爸爸終於死了》。這部漫畫作品在描述一位成長在家暴家庭的女孩,雖然憎恨爸爸,卻也意識到「自己有一半是來自於爸爸」的內在衝突。

但某種程度對我來說,真正讓人難過與不捨的是,在這個世界上的不同地方,確實還是存在著許多曾經遭遇、甚至仍正在遭遇兒童虐待的孩子們。他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面對大人反覆無常的模樣,他們慢慢地相信,自己的存在是個錯誤⋯⋯

心理師想跟你說過去曾多次介紹不同書籍,旨在討論童年創傷、童年逆境經驗(ACE,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是如何影響一個人長大之後的身心健康與人際關係。不過,我們過去分享的書籍,多半是比較正式在探討這些現象背後的心理學發現,輔佐一點點案例。

這次介紹這本由漫畫家荒井廣世,以自己童年真實案例為素材的作品《虐待我的爸爸終於死了》。讀者將有機會透過本書,參與作者童年的某些片刻。她與幾位哥哥,各自努力用著自己的方式讓自己長大,卻在無形中默默承受了外人看不見的心理深處的傷口。

我在閱讀這部作品時,幾次得先放下書來消化情緒的地方是,作者長大之後,慢慢發現到童年經驗「正在」影響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自己不想成為的大人,但卻發現,自己無法控制這樣的自己⋯⋯

所幸,在長大之後,作者採取了各種努力的方式,慢慢帶自己走出「複製、貼上」的代間循環中,並且發現:能在我們生命中留下傷口的,是關係;但是,能夠療癒我們內心傷口的,其實也是「關係」。
特別那些願意接納我們「此刻受傷的模樣」,同時,也願意陪伴我們跨出去,做點改變與嘗試,這種具有修復、療癒性的人際關係,更是童年傷口的良藥。

作者想透過這部作品,和所有曾經在童年時光留下各種傷口的你說,好好照顧傷痕,好好照顧自己,好好地、自由地活出你的人生。

虐待我的爸爸終於死了

購書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