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我已經忍你很久了!》:學會「剛剛好」的生氣

#選擇不說 #通常是因為曾經受過傷
#一百個不說的理由 #我已經忍你很久了

💬「早知道就不說了,結果反而更受傷。」(頁78)
💬「冷靜下來好好說明對方就能懂,為什麼一定要生氣呢?所以我遇到有人生氣就直接忽略,閉上嘴不說話。」(頁67) 
💬「你今天怎麼了?為什麼這樣?哪裡不舒服嗎?」、「沒有,沒事。」(頁82) 
💬「不管心情多糟,我也不敢跟媽媽說,因為她更苦、更累。」(頁89) 
💬「是醫生要求我才來的,沒有什麼想說的。」(頁109)

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這些內心的OS,其實有點熟悉。日常生活中,你我多半都曾因為某些顧慮,最終選擇「閉嘴」,把我們內心的真實感受關起來。

在諮商室裡,心理師時常會帶著個案,重返這些「現場」,帶著個案慢慢去看見、去分析自己當時不說背後的考量。

◼️有人因為曾經太誠實的說了,反而弄得自己更不舒服。
◼️有人的成長環境中,大家都不說內心話,她也就慢慢成為一位不知道怎麼說的大人了。
◼️有人因為深信某些信念(好比男兒有淚不輕彈),所以不覺得這些話是可以說出口的。
◼️有人相信外面的人並不是真心想知道自己的想法,所以選擇不說。

看似一樣的「不說出口」,到底是不想說、不敢說、
不能說,還是不會說⋯⋯背後其實有千百種原因。只有看見自己內心真正的顧慮,我們才有可能勇敢開口說。

不說的原因很多種,但不說的後果則多半差不多:要嘛是心中的鬱悶累積太多,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爆發了。又或者,因為都不說真心話,雙方無法認識彼此真正的樣子,反而讓你我的距離愈來愈遠。

這次要分享的《我已經忍你很久了》一書分析了八個典型的「不說」故事。不敢生氣的上班族、用猜心來溝通的夫妻、壓抑情緒的高中生、用生悶氣(被動攻擊)來拐彎抹角的孩子⋯⋯

八種人生,搭配著作者姜賢植的描述與分析,我們都能從這些不同背景的故事中,看見某些熟悉的場景。除了故事與分析之外,作者更引用了不少心理學中的實用工具來作為「解方」,鼓勵這些當事人,從挖掘自己不說的原因開始,閃用這些方法,來替自己找到說出口的勇氣。 我們都喜歡閱讀故事,更期待看見故事裡的主角,因為某些緣分,長出了某些勇氣,用更有智慧的方式去面對人生困境。時常有話不敢說、有怒不敢言的夥伴,不妨借用這八個故事,替自己補足一些勇敢開口的力量~
我已經忍你很久了》——學會剛剛好的生氣
八個真實故事讓你找回自我,不爆雷也不再忍氣吞聲
讀墨電子書 https://reurl.cc/oxzEv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