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不自由」卻「最幸運」的人:讀《莫斯科紳士》

好久沒看小說了,這本書一直放在口袋名單裡。前陣子剛好有些時間,緣分也到了,就拆開了塑膠封膜。帶著一點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網路上看到不少好評,也看到了一些負評),開始了這本書的閱讀之旅。


1922年,紅色政權席捲蘇聯。
一位帝俄時期的青年貴族,
被迫在莫斯科一家豪華飯店度過餘生。
他以紳士風度對抗遭囚禁的命運,用品味緬懷過往的美好,
在劇變的時代,成為最不自由也最幸運的人。

 1922年,蘇聯甫成立的首都莫斯科街頭,矗立在克里姆林宮附近的大都會飯店,成為亞歷山大.羅斯托夫伯爵將度過餘生的牢籠。
 因為一首同情革命的詩,貴族出身的他逃過死刑,卻被布爾什維克法庭判處終身不得踏出飯店一步,從寬敞的豪華套房被趕到窄小的屋頂閣樓,在一方斗室中見證了蘇聯三十年來的變革。
 儘管生活只能局限於方寸之地,但在動盪不安的時代,遭軟禁反而成為他的護身符。他把房間建構成屬於自己的宮殿,甚至放下身段在餐廳當起領班,逐漸改變生活方式,找到另一種屬於他的人生意義。
 他在飯店裡結交了形形色色的人物:驕縱美豔的女演員、關注蘇聯情勢的美國上尉、好奇西方世界的紅軍上校,也從飯店主廚、經理、裁縫師和屋頂維修工等平凡人身上,收獲真摯友誼。
 他沒料到的是,偶然認識的那名早熟九歲女孩妮娜,兩人命運的交會,竟成為彼此人生轉變的契機⋯⋯

 《莫斯科紳士》是亞莫爾.托歐斯繼一鳴驚人的暢銷處女作《上流法則》後,時隔五年再度席捲書市的力作。書中慧黠的對話、令人印象深刻的諸多角色,以及輪番上演的精緻劇碼,描繪出莫斯科那段最紛亂、動盪卻也最迷人的光景。作者以20世紀初的蘇聯為背景,描繪一個失去奢華生活的貴族紳士,如何在拮据中獲得心靈的豐盛與自由。筆觸幽默,激發哲學思考,深入探索身為人的意義。

--
《莫斯科紳士》一書背景設定在俄羅斯,內容也提及了不少歷史事件。原本對此很擔心的我(外國史全部都還給老師了),在閱讀的過程,慢慢放下了這樣的擔心。隨著作者鋪陳,我的大腦一步步建構起這間將困住紳士一輩子的「大都會飯店」。然後,跟著紳士與其他人的相遇,慢慢從好奇、感嘆、驚訝,最後開始欣賞,並參與紳士這明明物理上非常「有限」,卻被翻轉的十分「無限」的生活方式與際遇。

不知為何,想起了這陣子,我們似乎也困在類似的經驗裡。疫情嚴峻後,我們被提醒盡可能留在家中。宅在家,從以前的一種期待,變成了一種「責任」。當一件事情「被規定」之後,它的性質就開始有了轉變。

但在這種情況下,人類擁有的那顆腦袋,卻也是唯一能夠從這有限空間裡,「解放」我們的工具。而對紳士來說,他的許多解放,都是源於「人」。在整個故事裡,圍繞在紳士的「人們」,不管是好人、還是相對定義的「壞人」,都替紳士在這有限的飯店中,拓展了他腦袋的時間與空間。

疫情期間,似乎也是這樣。人際互動真的好重要。讀過這本小說你會發現,人與人的連結,許多時候真的會是一種救贖(當然,前陣子讓疫情爆發的那種連結,和這邊提到的可能不太一樣😅)。

更別忘了,在你身體感到受限的時刻,讓你的大腦有機會透過一些好的故事、戲劇、電影、小說,透過這些載體的力量,替你打開心靈的空間。

讀畢小說後,我翻開了版權頁。
2019年10月,初版1刷;2021年5月,39刷。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心想,這是多少創作者夢寐以求看到的數字。
但與此同時,一邊回想起看完這個故事的感受,
我也深信,這個故事,值得獲得這樣的欣賞與看見。
推薦給最近必須宅在家,突然開始想讀小說的讀者。

👉《莫斯科紳士》由漫遊者文化 AzothBooks出版
PS.本書譯筆極為流暢,實在佩服譯者李静宜前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