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七個人》:盤點自己生命中的七種人際關係

#防疫優先 #這幾週乖乖待在家 #沈澱一下 
#盤點自己的七種人際關係 #孤島變群島 #我們一起挺過難關
 「最近一次,在你有心事、煩惱時,是誰陪著你耐心整理?」
 「最近一次,你靜下心來,專注地傾聽另外一個人說話,對方是誰?」

高品質「互動」,是高品質「關係」的基礎。相信不管是哪一位心理學家,都會深刻同意,人際關係之於我們,不只是提升生活品質的要素,更是我們生存的基本需求。

 透過各式各樣的人際關係,我們得以更了解自己。將自己所長發揮於團體中,也透過他人的協助,互補了自身不足的地方。我們也在人際關係裡,滿足了許多心理學家認為很關鍵的需求:從歸屬感、到成就感,從安全感、到滿足感皆然。

 雖然人際關係十分重要,但我們這輩子會遇到的人真的太多了,多到我們時常沒機會暫停下來,好好檢視自己的人際關係。若你現在有點時間,可以先參考美國企業家吉姆羅恩(Jim Rohn)提出的「五人平均值」觀點:你花最多時間相處的五個人,平均起來的樣子,正構成了你主要的模樣。

 或者,在公共關係培訓專家李維文的《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七個人》一書中,直接列舉了七種關係,很可能在我們一生中的不同時間,深刻影響著我們。依據下面七個關鍵字,你分別想到了誰?誰是你在這個領域上,花最多時間相處的人呢?

#人際關係盤點七大關鍵
  • 童年玩伴
  • 大學同窗
  • 公司同事
  • 部門主管
  • 事業夥伴
  • 一生知己
  • 親密愛人
 在每一種關係裡,不妨想想,是那個人對你有著最深遠的影響?在你印象中,他/她是一個怎樣的人?在與他相處的過往裡,你如何受到他的影響?有哪些影響是正向的、哪些則是負向的?

 在理想的情況下,我們從兒時玩伴身上,看到彼此相似的價值觀,認識了「友誼」的意思;我們在大學同窗身上,一起走過迷惘;我們在公司同事身上,開啟了所謂人脈網路的基礎;也在好主管/老闆身上,看見了職涯的可能性。若有機會,我們更能找到事業夥伴,體會一起為理念打拚的苦與樂。當然更不能忘的是,那一位屬於你的知己/閨密,總願意用實話點醒自己,並真心為我們開心與感動;而親密愛人,更是身邊那為提供溫暖支持的人。

 儘管,人生總未能如此理想,但這七大方向還是提供了我們思考的方向,搭配著《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七個人》一書,重新檢視自己的人際關係,並好好思考未來我們能為這些關係做些什麼努力,在經營時又該留一些什麼。

本次推薦閱讀:《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七個人

作者:李維文,資深公共關係培訓專家,致力於心理學研究,在「六度人脈」的理論與實踐有卓越的研究成果,著作:《六度人脈》、《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等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