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紫色裙子的女人》:「視角」交替連鎖的一部作品(無雷)

《紫色裙子的女人》:「視角」交替連鎖的一部作品(無雷)
我家附近有個人稱「紫色裙子的女人」,
附近的公園裡,
甚至有張長椅被稱為「紫色裙子女人的專屬座位」。
如果她是「紫色裙子的女人」,
那我就是「黃色開襟衫的女人」了。
只是很可惜,
沒有人知道「黃色開襟衫的女人」的存在,
不像「紫色裙子的女人」那麼出名。
我想說的是,
我已經從很久之前就想跟她做朋友了。
想呀想,
我決定誘導她到我們公司上班⋯⋯
終於!我們第一次講話了,
而我的人生卻開始走樣⋯⋯
究竟,「紫色裙子的女人」真的存在嗎?那,「我」又是誰?

你喜歡觀察人嗎?事實上,在我們觀看電影、影集,乃至小說時,我們都處在一個可以安全觀察別人的狀態。而要讓「觀察」可以進行,勢必得涉及兩個角色:觀察者與被觀察者。

事情可以再複雜一點,當我們在看小說時,作者如果採取第一人稱角度書寫,這時讀者就變成了一位觀察者。作者也可能用第三人稱角度書寫,這時,文字呈現的是一位觀察者的觀察,而文字裡頭還有一位被觀察者;而正在閱讀這些文字的你,則是一位正在觀察一位觀察者的觀察者。

多數時候,我們作為一個獨立個體,會自在的在「參與生活」與「觀察生活」中交替著。

好比,與親友享受著下午茶時,你真心覺得這塊鬆餅好吃。但在某些時刻,你可能突然「意識到」「你」正在吃下午茶,身旁有許多人,陽光灑在窗口邊,現在氣氛讓你覺得幸福。此刻,你彷彿化身導演或攝影,站在同一個空間的另一處,凝視這一切的發生。

剛剛這些關於視角、觀點的討論,是我在閱讀《紫色裙子的女人》這部小說時,不斷被衝擊的。

「現在這個視角到底是誰的?」
「為什麼她可以知道這麼多訊息?」
「啊啊啊,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啦?」
「還是,這根本是一本涉及精神疾病的小說嗎?」

在閱讀這部作品的過程,我時常皺眉,腦中不斷發出吶喊。

這種虛虛實實的視角被翻轉、連鎖變動的狀態,好像玩了一次視角的雲霄飛車;有其趣味,也帶來許多困惑與疑問。也難怪本書文案會提到:
這本沒有結局的小說,讀過的人都集體苦惱、瘋狂討論、爭辯不止,「所以紫色裙子的女人到底是誰?」

身為讀者,得一直往下閱讀,才能在某刻意識到事情的真相。但當我們再繼續往下閱讀時,又會不禁困惑,甚是回過頭來思考,剛剛我意識到的真相,是從哪個視角得到的?為什麼換了一個視角之後,我以為的真相又好像未必是這樣?

《紫色裙子的女人》這部小說篇幅不厚,但作者在有限的篇幅裡,善用視角作為遊戲,成功的「勾到」作為讀者的我。你會因為想知道到底怎麼了,而一直不知不覺地往下讀完整個故事。

這種被勾到的感受,再搭配本書某些沒有明說的未解謎團,輔以不同視角,彷彿就能得出不同「真相」的開放性,讓我想起在晤談室裡,傾聽許多案主分享自身故事的經驗。

常有人說「換個位置,換個腦袋」。當我們用不同的立場去看事情時,不免會特別去關注某些環節(當然也會不小心忽視了部分的資訊)。但是,當你甚至不知道自己當下的立場時,我們又該如何保持這一種「浮動」的立場來理解這本小說的故事呢?

謹以本文「請君入甕」,邀請大家一同進入今村夏子創造出來的《紫色裙子的女人》,並不停地思考⋯⋯到底,我是誰?而你,又是誰呢?

【第161屆芥川賞得獎作品】
今村夏子
三采出版 2021/01/2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