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來自《我只是好好生活,工作竟然變順了》的清單,幫你釐清工作與你的關係

工作佔據人一生的大量時間,我相信,在每個人心裡,都曾希望能追求更好、更適合自己的職場與職涯發展。但時常發生的卻是,時間不知不覺過了,然後暮然回首,發現自己早已在原地,待了好久好久。此時,想跳到下一站,可能也不那麼容易了。

因此,定時檢視自己在當前位置的「職涯狀態」,會是一個幫助我們及早發現「事情不對勁」的好方法。

儘管今天你可能在同一間公司,但你會發現,當你待在不同部門、給不同主管帶領、承接不同業務內容,「職涯狀態」都會不同。因此,三不五時做點「捫心自問」的動作,將有助於你釐清此刻的職涯狀態,並延伸探討是否該離職、換工作,或者是值得待下來的決定。

這次要與大家分享的是來自《我只是好好生活,工作竟然變順了》一書裡的一份清單,我覺得是一份蠻好的,陪自己檢視自身職涯狀態的整理。在此摘文提供大家思考。

=========

依據你目前所在的職場環境,你可以問問自己。

1.對我來說,這是個健康的工作環境嗎?包括:

 •實際的工作空間

 •文化、政治

 •領導人和團隊氛圍

 •工作時或想到工作時的感受(成就感、滿足感、友誼、壓力、挫折、恐懼)

2.我喜歡自己的工作嗎?在適當的情況下,我會喜歡自己的工作嗎?

3.我喜歡和我一起工作的人嗎?我尊重我的老闆嗎?

4.是否有升遷或橫向調動的職業發展空間呢?

5.我的工作對我來說有意義嗎?我以自己的工作和雇用我的公司為傲嗎?

6.我在這裡(可以)成功嗎?

7.我在這份工作上快樂嗎?

8.這份工作是否讓我有時間和資源投注於工作以外的優先事項呢?

 •例如人際關係

 •家庭

 •健康

 •旅遊

 •娛樂等

=========

記得,時不時問問自己這些題目,特別是當你的職位、職務內容有所調整時。

事實上,《我只是好好生活,工作竟然變順了》這本書的作者克莉絲坦.扎沃,就是在某一刻突然理解到,她正在做的事情,其實並不讓她真心快樂,她發現自己陷入了「職業倦怠」裡頭⋯⋯根據她的觀察,這些狀態,可能就是一種職業倦怠:

  • 穩定的工作,可以準時上下班,久而久之卻沒成就感
  • 找到與興趣相符的工作,低薪卻難以存錢,懷疑自己是否入錯行
  • 天天加班、熬夜,沒有私人時間,還要應付主管、同事、客戶⋯⋯
  • 從學校踏入職場,每天總是自我懷疑,縱使有夢想和熱情,早就被消磨殆盡
  • 更多的迷惘、厭世、低就、絕望與不安,常因為現況而加倍放大⋯⋯
這讓她好奇,人到底為什麼要工作?她開始自問,自己是為了薪水、社會地位與頭銜,還是為了實現自我、讓自己功成名就?她發現,過去的教育似乎沒有告訴我們「工作的意義」,時間到了,你就得出社會。

但有多少社會新鮮人難過地發現,我們期待的那份好工作,在現實裡好像根本找不到。

作者說,外人看來,她是一個事業有成的成功人士,但她仍感到不快樂;在職涯的二十年中,她用自己換過六份工作,轉行三次的過程與心得。希望給予更多在職涯上迷惘的讀者,一些勇氣。

***

如果你也好奇這本書,我覺得本書的文案這邊整理地挺好!歡迎有需要的讀者翻翻。

重新反思生活與工作的關係,無論是處於事業上停滯不前的人、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的人,或害怕做出不同改變的人,本書提供最實用的建議和工具:

  • 從學會調整心態開始,不要把力氣放在不可控的10%
  • 學會每天做更多你喜歡的事,並讓自己有適當的休息和工餘時間
  • 決定你是否應該留在現在工作或是尋找新工作,甚至開始一個新事業
  • 征服阻止你繼續向前和改變的恐懼和挑戰
  • 設定計畫,建立有意義的事業

Kristen J. Zavo
采實文化 2020/08/27 出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