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百寶箱——書單整理

去年開始和中央大學職涯發展中心有過幾次互動。今年正式加入中央大學職涯發展中心諮詢業師的行列。在此之前,我與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已經合作了兩年多,針對二度就業、非自願離職等員工,提供職涯諮詢。

我發現,不管是對學生,或是二度就業的社會人士,在職涯諮詢的過程,有幾個核心的概念與主題持續的被討論到,我也陸續推薦了一些資源、書目給前來諮詢的人,讓他們可以後續近一步探索。

是時候可以整理一下職涯相關的書單;本書單會隨著職涯諮詢的議題累積,慢慢更新;最後更新日為2020/5/9。

關於找到你的熱情

你可以不遷就:你的求職降落傘是什麼顏色?教你探索個人職涯、化劣勢為優勢的不敗求職指南
我的人生 就是我的事業:有熱情,無倦勤的新生存法則
先問,為什麼:顛覆慣性思考的黃金圈理論,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

關於不要太過相信「熱情」這個概念

深度職場力:拋開熱情迷思,專心把自己變強!
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

關於職場know-how

第一次工作就該懂: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組合被需要的優勢,培養盟友,每次轉換都加分
我只想好好上班!:新鮮人求職、就職、升職、離職的應對解答之書

關於認識自己

探索人格潛能,看見更真實的自己:哈佛最受歡迎的心理學教授教你提升健康‧幸福‧成就的關鍵
終結平庸:哈佛最具衝擊性的潛能開發課,創造不被平均值綁架的人生
黑馬思維:哈佛最推崇的人生計畫,教你成就更好的自己

關於職場溝通

沒人懂你怎麼辦?:不被誤解‧精確表達‧贏得信任的心理學溝通技巧

關於時間管理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
完成:把不了了之的待辦目標變成已實現的有效練習
深度工作力
人生勝利聖經:向100位世界強者學習健康、財富和人生智慧

複利效應:6步驟引爆收入、生活和各項成就倍數成長

關於職涯模式的新想像

沒定性是種優勢:獻給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人
不上班,賺更多(本書中文書名取的不好,英文原文是:The Multi-Hyphen Method: Work less, create more, and design a career that works for you)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

關於轉職


關於理財規劃

錢的分配術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關於時間、自由、金錢、副業的實用思考
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