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辦公室瀏覽器與職場表現的關聯

版權說明

本文作者:金炅祿(韓國Ericksonian NLP心理研究所研究理事)
出處:《讓思緒清晰、工作有條理的大腦整理習慣:扔掉不必要的思緒,簡化整理每天的工作與生活

摘錄內文

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組織心理學教授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在其著作《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Originals: How Non-Conformists Move the World)中,介紹了經濟學家麥可・豪斯曼(Michael Housman)的研究。
 豪斯曼為了找出客服人員任職時間差異的原因,而進行了這項研究。他收集了在各種產業中服務三萬多名客服人員的相關資料。豪斯曼在研究前預想,過去經常換工作的員工會比較快離職,但是調查結果卻不是這樣。以過去五年期間曾換過五次工作的員工來說,其離職率比五年期間都待在同一個職場的人還低。
 而在他收集的資料中,有一項關於這些員工求職時使用了哪一種瀏覽器的調查。豪斯曼預想的是,彼此間會有喜好上的差異,但不會有其他任何關聯。
 想不到,結果卻顯示,網頁瀏覽器使用「Firefox」或「Chrome」的員工,任職時間比使用「Internet Explorer」或「Safari」的員工還要長15%。
 豪斯曼認為這個結果是巧合,又調查了員工缺勤資料和瀏覽器的關聯。但結果一樣令人驚訝,使用Firefox或Chrome的員工,其缺勤率比使用Internet Explorer或Safari的員工還要低19%。那工作績效又是如何呢?豪斯曼和研究團隊收集了這些員工的銷售業績、客戶滿意度、平均持續通話時間等超過三百萬項的資料並進行分析,結果也都和瀏覽器有關聯。使用Firefox或Chrome的員工,銷售業績優良、平均通話時間短、客戶滿意度高,他們進公司九十天後達到的工作能力,使用Internet Explorer或Safari的員工要一百二十天後才能達到。
 做得更長久、更認真踏實、能力更優異的原因,應該跟網頁瀏覽器無關,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呢?
 是因為Firefox或Chrome的使用者比較會操作電腦嗎?豪斯曼對此進行了進一步調查。他對測試者進行電腦使用知識的測驗。測試他們是否熟知電腦鍵盤快捷鍵、是否具有軟體應用程式和硬體的相關知識、打字速度等。但是兩組群體之間並沒有顯露出明顯的差異。
 那麼,差異到底是什麼?使這些員工有所差別的關鍵因素是,他們獲取瀏覽器的方法。電腦一買來,Windows作業系統就已經內建Internet Explorer,Mac作業系統則是內建Safari。客服人員中有三分之二的人都是使用內建的瀏覽器,他們不曾質疑是否有更好的選擇。但是,Firefox或Chrome的使用者卻親自搜尋及下載自己想要的特定瀏覽器。他們不將就於使用內建的功能,而是發揮主導力量,尋找更好的選項。這種主導力量正是可以預測工作執行能力的線索。
 使用內建瀏覽器的群體,也將同樣的處事方式應用在自己的工作上。他們依照公司訂定的方針工作。認為自己的職務是固定不變的,因此,只要對工作產生不滿,就會開始缺勤,最後走向離職。但是主動下載新瀏覽器的群體在處理工作時,會思考有沒有比現狀更好的方法。在不滿意的情況下,不會選擇放棄,而是努力扭轉情況。由於主動改善了自己的處境,因此他們沒有換工作的理由,他們用自己想要的方式重新創造了工作。然而,這樣的人並不是多數,而是「例外」。
--

延伸閱讀

《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
https://tinyurl.com/Non-Conformist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