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華爾街》太厚了嗎?先看《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吧!

最近開始花時間認識「投資理財」領域,以前總認為這是商學院的人在研究的東西。不過,翻了幾本相關書籍之後才發現,「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是對的。此外,理財更像是「延宕滿足」的展現,是「規劃人生」的一部分,有其重要性。

在我閱讀的幾本入門書裡,幾乎都會提到《漫步華爾街》這本書。本書從1973年出版至今,已經翻修12版,持續暢銷。我有去書店稍微把這本書拿起來翻,立刻可以理解本書讓理財新鮮人卻步的原因:有夠厚XD 此外,裡頭有些專有名詞確實讓新手很頭疼。
The Random Walk Guide To Investing
Burton G. Malkiel

有趣的是,我在厚厚的《漫步華爾街》旁邊看到一本書名很像,但薄了許多的書:《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乍看原以為是哪個人又「超譯」了原書內容,改寫加入個人主見的書。但發現作者也是墨基爾!原來,本書是作者應編輯要求,將《漫步華爾街》厚重的內容提煉與濃縮後,轉為「入門版」的投資建議。

(作者:Burton G. Malkiel)

本書節奏輕快,概念說明清楚。雖然是以「美國」為書寫背景,但出版社編輯很貼心的,透過註解的方式,補充說明了一些台灣的現況。閱讀起來十分「無礙」,確實是值得推薦的理財入門好書。

讀了幾本書之後,慢慢理解作者這句話的意思:
「致富沒有捷徑,投資理財是一場馬拉松;惟有持之以恆,才能獲致財務自由。」
諸多實例告訴我們,投資、理財過程,心理素質其實很重要。提到投資理財,我們面對的不只是數字,更是:
  • 我們的貪婪
  • 我們從眾的慣性
  • 我們的懶惰
  • 我們的恐懼
而應對這些人性,心理師理應稍有心得才是。檢視自己過去沒有動手開始認識這些議題,不外乎真的是出於懶惰、麻煩,以及「損失趨避」的心理機制。

***

出版社在本書的行銷文案裡,已經把這十條投資金律簡單整理出來了,我想透過這邊的分享,讓大家初步認識,並補充一些我自己的觀察。當然,詳細的內容還是歡迎大家閱讀作者原汁原味的說明更清楚。

☆投資前的準備

除了「先開除你的投資顧問」、「認識投資類別」,以及「風險與報酬的關係」外,你必須: 

1. 立刻開始存錢:投資金額的大小也比不上及早投資來得重要,所以要投資就要盡快從存錢開始。 

2. 養成存錢的習慣:很多人總覺得自己沒錢,無法投資,墨基爾認為,錢可以省出來,他提供6種有效又簡單的省錢法。 

3. 保持手上有足夠的現金: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需要預備現金,以備不時之需。保有現金又保有利息和靈活度的方式很多,書裡都會告訴你,讓你保有現金又賺利息。
某種程度來說,「緊急預備金」的觀念不管你是否要投資理財,都是很重要的。

☆你該這樣投資: 

4. 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使用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少損失、弄懂自己的投資年限、財務目標,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配置。 
非常感慨,多希望自己能早點意識到,投資理財愈早開始愈好;所以,在近期進行職涯、人生規劃的諮詢裡,我都會把這一議題也一起帶到諮商室裡,邀請個案將之納入思考。愈早投資理財,我們能承受的風險就愈大。若能及早開始,時間就是站在你這邊的。

5. 善用節稅管道:投資最怕的是費用吃掉獲利,同理,稅務太重也會減少獲利,所以要多去了解節稅的方法。 
最近報稅完,很有感覺XD

6. 投資要懂得分散風險:股債分配就是最基本分散風險的概念,但怎麼持有?墨基爾的答案是持有指數型基金。 
我自己目前發現,ETF這樣的投資方式,是比較能讓自己睡好的XD

7. 別讓費用吃掉獲利:一般投資人之所以無法投資獲利,是因為投資的基金費用過高。主動型基金追求超額報酬,但就紀錄看來,高額的費用(手續費、管理費或績效費用)往往吃掉所謂的高額報酬,加上高績效難以持其維持,長期下來,幾乎沒有人可以超過市場績效。 
這點是很多人在投資時沒有意識到的,小小的手續費其實也會有「複利效應」

☆投資應有的認識與心態: 

8. 對市場保持謙卑:市場是隨機漫步的,沒有人能掌握進出市場的時機,唯有對市場有正確認識,保持謙卑,才能在市場中獲利。 
對於自己「無知」的自知,將使我們獲得勇氣,不會盲從他人

9. 運用「指數型基金」的投資組合,才能勝券在握:指數型基金擁有「分散風險」、「降低費用」、「不用選股與擇時」等優勢,能幫助投資人簡單規劃財務,安享生活。 

10. 投資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我們通常會因過度自信、從眾、控制錯覺和迴避損失,以及其他心理陷阱,讓自己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

--

說實話,如果要開始投資理財,只看這本書當然是不夠的。不過,這本書將能幫你在理財的領域中打好知識和觀念基礎。裡面沒有太多可怕的專有名詞或數學公式,反倒列舉了很多人在面對「好康(reward)」與「危機(loss)」時心理反應的現象(這就是「行為財務學」、「行為經濟學」的研究範疇)。

對這些「人之常情」若能有更多了解,我們就更能保護自己,不要不小心犯下這些錯。
在理財的世界裡,犯錯最少的人,就能贏得最大獎。

2020年是我期許自己開始了解投資理財,並輔以這樣的架構,帶領個案更完整地思考生涯、職涯規劃的第一年。很高興能遇見這本好書,讓我比較有信心來挑戰《漫步華爾街》這本原著。在此和理財新鮮人推薦本書;當然,理財入行者也可以藉此書內容來檢視自己的投資行為。推薦給大家!

書籍資訊:
翻譯自:The Random Walk Guide To Investing
2020/04/08由「樂金文化」出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