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給孩子的3C使用指南

3C產品是生活中不可抵擋的趨勢,但在親子互動時,3C產品該如何搭配使用,才不會妨害到互動品質呢?在挑選3C產品與內容時,又有什麼細節應該留意呢?

我們在此整理了3C大原則,分別是:Concentrate(專注)、Contents(內容)、與Contexts(情境),以下依序分享這三個C的含義。

(一)Concentrate:專注

1.停下手邊的工作,避免干擾彼此互動。
2.或者確實抽出一段不被干擾的時間。 
3.時間不用長,重點是與孩子在一起的品質。 

看 

1.寶寶們在好奇什麼。 
2.他的目光被遊戲的哪個部分吸引。
3.試著去猜寶寶的喜好與感覺。 

1. 讓寶寶主導玩法,讓寶寶帶領您。 
2. 大人急著要寶寶「正確地」玩、或照大人的方式玩,他一覺得無聊可能就不玩了。 
3. 即使寶寶只是亂滑螢幕,跟隨、模仿他,讓他知道你在意他所喜歡的。

1. 從模仿開始,回應寶寶。
2. 練習使用各種非語言、動作表達;語調與表情比語言內容更容易讓寶寶有感覺。
3. 用回應讓寶寶知道,你感受到他覺得有趣的部分。

1. 依據寶寶目前興趣,延伸出其他讓寶寶感興趣的內容,增加大人、孩子與數位工具的互動。
2. 重點是跟隨寶寶目前的興趣,例如寶寶對APP中的鳥叫聲感到新鮮,此處的重點是鳥的叫聲,父母可以模仿、延伸不同的鳥叫聲,讓寶寶覺得好玩、也跟著叫;而不是聚焦在要寶寶學到鳥的名字。

自己

1. 陪了寶寶之後,回到自己身上,想想剛剛陪伴的過程中,自己是否夠專注在親子中,或者有時分神、滑起手機、跑去做別的事。
2. 重點不是要責怪自己,而是去留意自己在與寶寶互動時的專注品質。
3. 剛開始陪寶寶玩的前期,覺得無聊是很正常的感受;因為寶寶常亂玩或者重複動作,不過這種探索,正是寶寶學習、累積經驗的管道。

(二)Contents:內容

1. 遊戲、影音的聲光效果,重點在於能否促進寶寶從中學習,或增加其專注力;過量了,反而會讓寶寶分心。
2. 大人應評估寶寶成長狀況,適時篩選適合寶寶的數位內容,評估節奏與內容量是否在寶寶負荷內,並不是愈多、愈華麗愈好。   

1. 寶寶3歲前的象徵、概念化與思考能力還未成熟,故學習多半根基於真實生活經驗。   
2. 故在數位內容的挑選上,建議要是與寶寶日常生活經驗有關,或者直接延伸的內容。   
3. 例如:家庭情境的遊戲(畫面都是寶寶熟悉的家庭物件),在題材、內容、節奏上,可能就會比越野賽車的遊戲更適合。

(三)Contexts:情境

1. 睡前兩小時不要使用3C用品,避免影響寶寶的褪黑激素分泌。   
2. 大人睡前一小時也避免使用3C用品,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動   

1. 別把親子共處時間都留給3C產品。   
2. 與寶寶的其他互動,像是出門踏青、遊戲、探索也非常重要,不可被取代。   
3. 研究顯示,對3歲前的寶寶來說,實際體驗的學習效果遠大只用眼睛看平板   

專心

1. 除了與孩子專心的使用3C用品,在其他時段,也應專心的「不用3C產品」。   
2. 所以,在吃飯、洗澡、讀故事書時,大人也應以身作則,避免多工、一心二用的玩手機。  

1. 根據寶寶喜好,大人可以把3C產品的內容挑選後,應用在與寶寶的真實互動上 。   
2. 如發現寶寶愛聽遊戲中的某首歌,便可以將這首歌用作叫寶寶起床、帶寶寶跳舞的起床歌。   
3. 又或寶寶愛抓寶可夢,也可在日常中,讓寶寶嘗試用真實的小球丟玩偶,練習肢體動作。

創作團隊

資料組織 / 沈眉君精神科醫師
繪圖創作 / 丁郁芙臨床心理師
文字後製 / 蘇益賢臨床心理師

PS.【美國兒科醫學會】給各年齡層孩子使用3C時間的建議

(2016/10版本)

資料組織 / 沈眉君精神科醫師、丁郁芙臨床心理師
內容編修 / 丁郁芙臨床心理師
表格製作 / 丁郁芙臨床心理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