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給的答案》——跟140位大師學習經營人生

大學三年級時,我修了一堂課,叫做「跟大師學習」。課堂上,學校老師找來了紀錄片導演、書籍的主編、廚師、攝影師、藝術家、歌手⋯⋯將大家聚集在一個「正式」的學習框架下,準備邀請這些大師,和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廝混」,並在期末完成一個小作品。

我對這門課記憶猶新,也很喜歡這堂課。除了學習不同的技術之外,我更喜歡的,其實是和這些大師閒聊的時刻。

在閱讀《人生給的答案》時,我不禁想起這一堂課,雖然距今已經超過十年;但這堂課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象,被這本書給勾了出來。有時,在人生卡住的時候,我多想找幾個大師和他們請益:「此刻,我該怎麼做?」

***

人生給的答案》這本書的作者大有來頭,如果你有聽過《一週工作4小時》,那你一定知道作者提摩西‧費里斯是誰。他精通五國語言、二十一歲就創業成功、暢銷書翻譯成三十五種語言、主持全球最紅播客節目、還是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

如果你有讀過《人生勝利聖經:向100位世界強者學習健康、財富和人生智慧》,那你一定也耳聞作者很久以前就在做一件事:在他的節目中採訪各式各樣的專家,有明星、運動員、作家、科學家,還有無數商業巨頭及創投家。並將這些人的經驗濃縮成「工具」,實際用在自己身上。聽說他因此治好了纏身多年的疾病,還投資賺了幾百萬,也修復了幾段重要的人際關係。到底什麼工具這麼神奇,好比在《人生勝利聖經》一書裡,他提到世界級強者的共通點:
  • 超過80%的人平常會做某種正念(mindfulness)或冥想練習。
  • 超過四十五歲的男性竟然大多不吃早餐,不然就只吃一點點。
  • 許多人睡覺時會使用溫控床墊,讓自己一夜好眠。
  • 習慣靠重複聽同一首歌來專心。
  • 都曾投入自己的時間和金錢進行某種專案或研究,然後提供給潛在買家。
  • 相信「失敗只是一時,並非永遠」。
  • 將他人眼中的「弱點」轉變成自己的巨大競爭優勢。
  • 了解提問的重要性;你提出的問題是什麼樣的格局,你就會得到同樣價值的答案。
  • 這些大人物幾乎都是凡人,但是能把一、兩個長處發揮到淋漓盡致。

那《人生給的答案》和《人生勝利聖經》有什麼差別呢?

之於我,《人生勝利聖經》比較像是作者咀嚼過後、整理好的資料,因此比較像是「工具書」。但《人生給的答案》這本像是書信格式的家書,對我來說更「原汁原味」,也更有趣。

作者設計了十一個有趣的問題,廣邀各方專家一起來回答:
  1. 最常送人當禮物的書?為什麼?或哪一到三本書對人生有重大影響?(這題對書控的我來說太讚了,我還特地去看作者的blog,我會把這一百四十個專家最常提到的17本書也整理在本文最下方XD)
  2. 過去半年內或近期記憶中,哪筆一百美元以下的花費,對生活帶來最多正面影響?
  3. 有沒有任何失敗,或看起來是失敗的經驗,成為成功的墊腳石?有最喜歡的失敗嗎?
  4. 如果可以在任何地點放廣告看板,內容不限,想在上面放什麼?為什麼?
  5. 最成功或最值得的投資?(可以是金錢、時間、精力等等)
  6. 與眾不同的習慣,或荒謬的嗜好
  7. 過去五年,讓生活變得更好的信念、行為,或習慣?
  8. 對即將進入社會、聰明有抱負的大學生,有什麼建議?可以不聽哪種建議
  9. 在專業領域中聽過最糟的建議
  10. 過去五年,有什麼事不再像過去一樣難以拒絕?有新的領悟或方法嗎?
  11. 感到超載、無法專注或暫時失焦時,會怎麼做?

來自不同領域的人,來自不同領域的「大師」,像是和你坐在咖啡廳一樣,和你閒聊這十一道題目。而且這種閒聊不像是上節目一樣「嚴肅」,更像是茶餘飯後般的「日常」。

也正因如此,這樣的提醒,或許對某些比較不喜歡「工具書」的讀者來說或許更有溫度,也更能帶來幫助。當然,最佳的組合或許是,將工具書與這本像是訪談集的書搭配著閱讀,透過讀者自身的生命經驗,重新整合作者對「許多成功人生」的觀點與經驗,變成自己可以實踐的藍圖。

「我估計,在全部約140篇的大師訪談中,你可能會喜歡70篇、愛上其中35篇,人生或許會因為其中17篇而有所改變。好玩的是,某人不喜歡的70篇,可能恰好是另一人所需要的內容。如果所有人都遵照完全相同的規則,想必生活會非常無趣。」
「我希望這本書就像《易經》和《道德經》,每次你拿起來,都會發現新的東西,或動搖自己對現實的想法、看清自己的盲點、確認自己的直覺、修正自己的方向。」 

作者的這兩段話十分有道理,這也是在閱讀所有勵志、成功學書籍時要放在心上的。沒有「一個」準則可以適合所有人。但本書透過大量的人生故事,確實提高了我們「找到」適合用來提醒自己人生方針的可能性。

但站在心理師的立場,人生方向與其說用「找的」,不如更該是被「創造出來的」。而作者的觀點與我類似,他說:「我認識最充實又具影響力的人,例如世界知名創作者、億萬富翁、思想領袖等,都認為他們的人生旅程有25%在追尋自我,剩下的75%則在創造自我。」

因此,閱讀再多值得我們借鏡的成功人士經歷,都不如我們一個起心動念,真的把第一步跨出,這才是更有力量的作為。

在寫這篇書評時,我還沒把這兩本書看完。因為,這兩本書其實不需要急著一下子看完。

當你覺得有點失去方向,有點茫然,或者需要聽聽大師對你說幾句話時,其實更是適合翻開這本書的時候。相信你一定能在某些頁面,找到你當下最需要的提醒。在此與大家分享 :D

Timothy Ferriss
天下雜誌2020/02/04出版

*同場加映* 最常被受訪者提到的17本書:

5. 人類大歷史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7. Beginning of Infinity: Explanations That Transform the World (尚無中譯本)
9. The War of Art: Break Through the Blocks and Win Your Inner Creative Battles (尚無中譯本)
12. Finite and Infinite Games (尚無中譯本)
13. 納尼亞傳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