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也能一步登「天」的致勝科學》:理論與故事兼具的科普好書

如何成功?如何成為一個成功人士?相信是許多現代人的夢想。

談到成功,我們一定都聽過很多建議,好比:熱情、創新、自信、學會失敗、盡責、勇氣、有備而來、靈活應變⋯⋯這些詞彙。

本書要談的,其實也是這八個詞彙,只是身為一個非常會說故事的心理學家,作者Richard Wiseman並不打算用說理的方式來介紹這些觀念。

他找到一個大家都聽過,只是不見得那麼了解「內情」的事——登月計畫——作為引子,一邊說著登月計畫當時的故事細節,一邊點出登月計劃之所以成功,背後其實呼應著哪些心理學的概念。


閱讀本書的過程非常有趣,一半像是在看「紀錄片」,一半則是實用的「心理科普知識」。在紀錄片這,作者親自訪談了許多當時曾加入登月計劃的人,文案寫到:
「完成登月任務的阿波羅團隊平均年齡才二十六歲, 他們是一群平凡人,來自普通的背景, 為了人類的利益,實現了一個看似不可能達成的目標。」
沒錯,「平凡人」其實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字。何以,平凡人可以創造成功經驗?背後是哪些因素在影響著?作者身份又從說書人,變成了心理學家,引用當代許多知名理論來試著回答「成功背後的秘密」這個問題。

作者更想說的其實是,他們平凡,但是成功,而我們其實也可以,只要掌握裡頭的關鍵。所以,在「心理科普知識」的篇幅中,作者引用或設計了不少讀者可以跟著嘗試、體驗的問題或問卷,這部分我自己做起來也很喜歡。透過文本,讀者得以更認識自己在某些心理特質的樣貌,並往後思考可以如何練習或調整。

我想在此引用一個我非常喜歡的練習,這個練習是九個可以用來問問自己,藉以找出熱情的題目(更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本書第41頁)。
  1. 列出生活中三個讓你覺得特別激動、熱情、充滿活力的時刻。
  2. 想像你受困在荒島上,只能閱讀某個主題的相關書籍和雜誌,你會選擇哪個主題?
  3. 想像你財務穩定,想做什麼都可以,不必擔心沒錢。你環遊世界,買了一、兩棟房子,資助一些值得支持的親友,捐款贊助慈善機構以後,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4. 小時候你愛做什麼?有什麼童年玩具或物件是你一直保留著,捨不得丟的?如果有,為什麼?
  5. 什麼嗜好和興趣是你曾經很愛,但如今已經不再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6. 想像你已經進入晚年,回顧這一生,你希望自己如何度過之前那三十年,你有什麼遺憾?
  7. 什麼事情是你沒做,但你希望你做了?
  8. 想像你可以創造新東西,任何東西都可以,也許是新型的手推車、新的超級英雄、新網站、學習彈吉他的新方法,你會創造什麼?
  9. 你曾經投入某件事情,突然發現時間過得飛快嗎?你以為你做了三十分鐘,但實際上做了好幾個小時,當時你在做什麼?
  10. 有人給你一塊大木板,要求你在上面貼一些有吸引力的圖畫。你可以貼你喜歡的任何照片、繪畫或圖像。你會在上面貼什麼?

你的回答是什麼呢?
這些題目與「成功」又有什麼關聯呢?
讀者都可以在書裡面找到一些新的啟發。

整體而言,不管是喜歡聽故事,或者看科普文的讀者,都能在本書中,享受到不同的閱讀樂趣。在新的一年開始的這個時候,不妨讀讀本書,陪自己立下屬於自己2020年的登月計劃吧!

Richard Wiseman
時報出版 2019/12/3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