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也不會出錯的完美工作執行力》:「周到」對工作的影響

「周到」,全面而没有疏漏。

這兩個字持續出現在這本談工作管理的書裡。對作者而言,周到指的則是「在有限的時間裡,獲得令人滿意的工作成果」。要如何做到「周到」呢?

對作者來說,「周到並不是一種「能力」,而更是一種觀念。只需要熟記一些基本的觀念,加以實踐就可以了。好比:

  • 方向要正確,努力才不會白費。
  • 可以事前準備的事,事前好好準備(乍看這句話,覺得也太沒意義。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呢?)
  • 理解時間不可能增加的現實,為任務做好排序,把精力放在核心任務上
  • 見樹也見林,不要卯起來拼命,卻沒發現你在拼的東西不值得
  • 讓你的工作「視覺化」等等
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作者用一位「綠川先生」來當作案例,帶著讀者認識他的工作、工作習慣,並且一路像是他的職涯導師一樣,提點各種綠川先生在職場上值得留意的細節。這個安排覺得很有趣。

此外,本書也引用了其他生產力大師或其他領域專家的想法,好比「80/20法則」(又稱帕累托法則,意指約僅20%的變因,卻操縱著80%的局面)、「艾森豪威爾法則」(大家熟知的緊急、重要四矩陣)、「海恩法則」(德國飛機渦輪機的發明者,帕布斯·海恩提出的一個航空界飛安法則,指每起嚴重事故的背後,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等,並將這些法則轉化成職場上工作的思維,這部分的設計也讓我學到不少與工作有關的技巧。

作者特別在艾森豪威爾法則這邊談了許多,當中我很喜歡的一種觀念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任務,其實是一種投資。當我們把足夠時間留在這,就有可能減輕未來工作中「緊急」的工作。

整體而言,本書以綠川先生為案例,輔以微小說的形式,帶領讀者重新思考許多職場工作必須留意的觀念與細節,是一個非常適合職場新鮮人閱讀的職場書籍;同時,本書也適合職場老手閱讀,特別是需要帶領新人的老手,很多老手已經「習以為常」的觀念,其實對新人來說都是還蠻陌生或者不熟悉的。在此與大家分享~

鳥原隆志
樂金文化 2020/01/08 出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