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天你會懂》——從0到100歲,該學會的人生大事,都在這些生活的小事裡了

小時候,希望快點長大。
長大之後,卻又想回到童年。
14歲,你學會表現得跟大家一樣(但不是每次都成功)。

總有一天你會懂》這本繪本非常有趣,是作者海可・法樂在看到可愛的姪女出生後,才跑出的創作靈感。身為一個稍微年長的大人,想溫馨地提醒這位剛來到世上的小生命,未來人生不同階段值得留意的事情。

30歲,你發現快樂是比較出來的。
48歲,從而懂得珍惜。


在讀了《總有一天你會懂》這本繪本的同時,隨著一頁頁插圖和簡短卻鏗鏘有力的註解,我們從一歲開始,走了一趟人生,到了一百歲。

在書籍介紹裡發現,原來這本書每個歲數那頁的那句話,其實是非常多受訪者提供的,這些有著不同生命經歷、來自不同國籍、正處在不同年紀的人,都被問了類似的問題:「你在人生中學到了什麼?」

真是一個好問題!

最近正在準備一場職涯發展的演講,讓我想起以前學生時代的事,某些當時認為的絕對(我一定要念化學系、我一定要買到哈利波特、我一定⋯⋯)現在看來,卻早已不一定了;長大後來看,甚至覺得有點好笑。

74歲,也許生平第一次,你終於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人。

可是,當我們還在那個青黃不接的歲月時,我們大概很難想像,當時在意的這一點事,原來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那時的莫名的堅持,就是當時的唯一。

長大後才發現,其實學校教的都和真實生活不一樣。因為,人生不是是非題、選擇題,它沒有標準答案,當我們用著不同的方式走過,我們就會學到不同東西,變成了不同的大人。


不知為何,閱讀本書的過程,就想起了《藍色大門》這部電影,那句旁白說:
「但是總是會留下些什麼吧。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是啊,我們現在是一個怎樣的大人呢?人生走到今天,我們又各自在這趟旅程中,學到了什麼?或許是我們永遠都值得深思的問題。

之於我,本書最大的啟發是,人生過去發生的事早已固定了,但生命這位厲害的老師,會在未來的人生裡,教會我們找到新的觀點和視野,套換上新的濾鏡,讓我們可以每次看這些老電影,卻感覺都不一樣。

最後,想用書籍簡介上很美的兩段話來推薦這本書:  

  人生中途,過去的必然會有苦痛與遺憾,但也有種種美好等待你去經歷。
  重要的是學會換上新的眼光,如初生純粹,如長者豁達。

  生命本沒有標準答案,原來人生的大事,都在生活小事裡,
  當你能重新看見點點美好,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作者:海可.法樂
繪者: 瓦勒里奧.維達利
天下雜誌2019/11出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