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也好,生氣也可以》——不被他人操縱情緒的憤怒使用說明書

李忠憲(이충헌)
方舟文化 2019/04/03出版

這本由韓國精神科寫的書,十分淺顯易懂。書裡,針對「憤怒」這樣情緒的存在,做了蠻完整的解釋。

為什麼老天爺要安排這樣的情緒在我們腦中,想必有其原因。在書中,作者從演化、生存的角度出發,分析「憤怒」的功用。

這種觀念在我所寫的《練習不壓抑》和《練習不快樂?!》裡也都剛好都有提到。也就是說:想要處理負面情緒之前,我們得先知道它之前之所以存在,其實是有特定用意與原因的。

接著,從生理與心理因素,帶領讀者理解憤怒的原因以及憤怒造成的身、心理效應。第三部份則介紹了憤怒常見的「心理根源」。好比下圖,是常見的「憤怒冰山」。往下一挖才知道,你的憤怒不是你的憤怒,而是更夾雜著其他複雜的情感。第四部分開始,則針對憤怒情緒的調節與處置做了介紹。


在成長過程,我們的教育其實鮮少針對負面情緒的處遇做必要的介紹與討論。我們大概就只知道「生氣會誤事」、「生氣沒修養」。但身為一種本能的憤怒應該如何處理,卻未必有機會學習。

同時,大人也不一定是「生氣」的好榜樣。有時,情緒一來就暴走起來。這些種種因素,都使得憤怒作為一種情緒,是許多人相當不喜歡,甚至厭惡的。

情緒管理是需要練習的,樂見愈來愈多相關的書籍被出版或翻譯。對不同讀者來說,不同作者說故事的方式、介紹概念的方法,或許喜好程度都不一樣,只有自己翻翻之後,才知道喜不喜歡。

在閱讀本書時,我還有一個額外的收穫,就是一邊聽了一些故事。作者引用了一些電影、戲劇與小說的橋段,用來解釋某些觀念。非常喜歡這樣有說服力的安排,也希望之後可以找時間把書裡提到的某些電影拿來看看。

書籍資訊:憤怒也好,生氣也可以:不被他人操縱情緒的憤怒使用說明書

如果對憤怒這種情緒有興趣的讀者,也非常推薦下面幾本討論憤怒的心理學書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