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密室友》——恐怖情人開外掛

前陣子分享了一本跟恐怖情人有關的書(《他,會是恐怖情人嗎?:我的親密關係診斷書》——沈重卻真實的情感教育書),昨天晚上受邀看了一部電影。完完全全就是恐怖情人的真實甚至是開外掛版本,現來看看這部電影的簡單介紹。
善良女孩法蘭西絲(克蘿伊摩蕾茲 飾)在地鐵上撿到一只手提包,歸還皮包時結識了熱愛古典樂的鋼琴教師葛莉塔(伊莎貝雨蓓 飾),同樣失去至親而孤單寂寞的兩人,一見如故,迅速成為如膠似漆的親密好友,某天法蘭西絲卻發現葛莉塔竟有著不為人知的駭人祕密,因而想要逃離她,但葛莉塔用盡一切恐怖手段,就是要她一輩子陪著她…。
如果你想認識恐怖情人到底會做些什麼事情,這部電影是一個非常具有情緒張力的教材。當然,為了戲劇效果,後面的劇情似乎有點開始走向太戲劇化的安排。不過,在葛莉塔與法蘭西絲初期互動的狀況,其實真的是典型恐怖情人會做的事情。


當然,每個人會變成他現在的樣子,背後一定都是一長串的故事可以訴說。在侵密室友這部電影裡面,比較可惜的事,缺少了這樣子的脈絡。葛莉塔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電影裡面大概只有非常少數的資訊,可以讓我們了解她。我們看到的他,基本上就是一個恐怖大媽。這是一個「結果」。但心理學不只重視結果,也重視促成結果的各種因素。這是看這部電影時覺得比較覺得可惜之處。

在劇情發展上,只能說本片讓幾乎不看恐怖片、驚悚片的小弟,心臟非常有反應😂(一直在看手錶,到底幾點才演完,太可怕了)。在某些懸念的安排上,也非常成功。一顆心時常糾結著,直到某些劇情進展才能鬆開;卻又不知不覺在下一秒,心又糾結了起來。

強烈建議看完這部電影的夥伴,一定要翻翻《他,會是恐怖情人嗎?:我的親密關係診斷書》這本書。電影畢竟只是一種虛構的故事。但在真實生活中,有人際關係障礙的人是確實存在的。千萬不要只有在電影院裡面嚇死,回到現實感覺重生,就停了。不妨利用這部影片提供的素材,多多了解相關的資訊。要知道,有些人其實是真的一輩子活在這樣的關係裡頭的。這才是真正恐怖的故事。

外文版的電影海報,那個「勾勾」非常值得玩味(看完的你一定會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