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本根基於大腦科學的教養書

教養始終困難。
因為我們都是第一次成為父母。

在書店裡,你會看到⋯⋯非常多教養書,百花齊放。
時常讓新手爸媽非常焦慮,教養這堂課,怎麼也學不完。

之於我,如果要推薦家長看教養書,我想到的原則有兩個:
(一)根基於心理科學、腦科學的著作
(二)台灣本土原創的著作(我覺得風土民情會稍微接近一些,之後會在整理給大家)

以下列出的幾本書,是我挑過,確實根基於大腦科學、正統發展心理學的參考書目。
(你會發現作者群幾乎都是大腦科學的研究者)

這些書的特色是,給大方向,同時強調個別差異。
因此,你很少會看到『你一定要怎樣』、『你一定不能怎樣』這種讓人非常焦慮的話。

好的教養參考書,是會給爸媽方向,也同時給爸媽力量的。
大腦神經可塑性的觀點告訴我們,孩子不會因為爸媽一次表現不好就怎麼樣。
孩子在學習,而我們也是。願我們都能向「孩子飽滿的學習力」看齊。

跌倒了,就站起來 :)

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不是孩子不乖,而是他的左右腦處於分裂狀態!
(0~12歲的全腦情緒教養法)
The Whole-Brain Child: 12 Strategies to Nurture Your Child’s Developing Mind

教養,從跟孩子的情緒做朋友開始:孩子鬧脾氣,正是開發全腦的好時機
No-Drama Discipline: The Whole-Brain Way to Calm the Chaos and Nurture Your Child’s Developing Mind

不是孩子不乖,是父母不懂!腦神經權威×兒童心理專家教你早該知道的教養大真相!
Parenting from the inside out:How a deeper self-understanding can help you raise children who thrive

Yes Brain!和孩子一起說好!:正向思考的大腦:培養具有膽識、好奇心以及韌性的孩子
The YES BRAIN: How to Cultivate Courage, Curiosity, and Resilience in Your Child

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增訂版)
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
Brain Rules for Baby

青春,一場腦內旋風:「第七感練習」,迎向機會與挑戰!
Brainstorm: The Power and Purpose of the Teenage Brain

不是青春惹的禍:了解10~25歲孩子的大腦潛能,成功從教養開始
Age of Opportunity

青春期的腦內風暴:腦神經科學家教你如何面對衝動、易怒、難溝通、陰陽怪氣的青春期孩子
Teenage Brain: A Neuroscientist’s Survival Guide to Raising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為什麼青少年都衝動?(全新修訂版)
Why Do They Act That Way? A Survival Guide to the Adolescent Brain for You and Your Teen(revised and update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