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不快樂:不快樂是一種本能・快樂是一種選擇》——關於不快樂,這本書想說什麼

蘇益賢/著
2019/01/22 時報出版

這是一個讓人納悶的書名。想必很多夥伴都會想:
「我已經很不快樂了,怎麼還需要練習呢?!」

是啊,我們都知道,不快樂其實是生活中必然的一部分。

本書和其他「快樂學」書籍不同的地方是,
我們不想用「只能樂觀微笑」的方式,來帶給大家更多壓力。
(畢竟,生活已經夠累了!)

反而,本書希望能把基本功打穩,
陪伴大家一起學習好好面對與處理「不快樂」。

接著,練習「善用」不快樂來找到「快樂」。

快樂和不快樂的關係,其實很微妙。

我們都是怎麼找快樂的呢?
會不會,我們習慣找快樂的方法,反而讓我們更不快樂了。
因此,我們會「快樂地很痛苦」,
在我們暴飲暴食、購物血拼時,我們似乎不是真正的快樂。

有時,快樂和痛苦卻很靠近,好比吃辣、看鬼片、跑馬拉松⋯⋯
這時,我們似乎「痛苦地很快樂」?

更多時候,我們刻意地接納痛苦,是為了找到一種更好的快樂,
好比半夜苦命起床照顧小孩、追求自己的夢想⋯⋯
任何重要的事情,做起來往往都是痛苦的,我們卻很甘願。

所以,這本書真正想帶大家討論的還是「快樂」,
只是試著從我們生活中必然的「不快樂」作為引子。

到底,什麼是快樂?什麼是不快樂?
本書期待能陪伴大家展開一些新的思考。

歡迎下載試讀本搶先一讀 ➡️ https://goo.gl/1PSgih

=網友試讀好評=

寶寶:淺顯易白的字句,引導作為讀者的讀者進入從不同的領域與角度了解快樂的根源,並且從不同的感受切入,像是滿足感、愉悅感,並且找尋意義,透過自省盤點自己的生命,從國小時期我們即了解快樂這個詞,但我們卻沒有真正感受它,或許可以跟著這本書一起來找尋屬於你自己的快樂去處。

有人:作者利用淺顯易懂的文句以及貼近生活的例子,在閱讀的過程中能夠很快了解書中的概念,利用量表實際審視自己的快樂以及不快樂。

李肯特:我們活在一個需要大量正向能量的世代,但自己是否知道快樂是什麼?而人生又如何能讓自己快樂?臨床心理師蘇益賢以很淺顯易懂的方式,將快樂的生理、心理及我們如何從生活去感知快樂,都濃縮在《練習不快樂?!》這本書中。看似反向操作的書名,卻也隱含著令人玩味的意義。

沒有名字的貓:本書從一路探問、追尋、思考找方法,佐以活潑的短語、輕鬆易懂的日常文化生活來解釋說明心理學上如何區辨愉悅感、滿足感。生動的譬喻聯想,減低心理學入門之門檻,而創造閱讀之樂趣,又極富知識價值。

黑黑:書裡內容雖然口語且生活化,但翻完之後我發現它對快樂的探討還蠻全面的。除此之外,裡面還有一些幫助自己快樂的小技巧、一些有趣的小測驗和很多與次標題相關的古今中外靜思語,可以讓我在不知不覺就翻完整本書又感覺很紓壓,很像是聽完一場很精采的講座。

夜越:我很喜歡書裡面的各式量表,用簡單的表格檢視自己目前的狀況。自己還蠻驚訝的發現,也不能說驚訝(應該是有意識到但裝死),時間管理實在是很重要,會影響到很多個面向,他算是隱藏版的大基礎,有時候會覺得明明沒做多少事情,一天就過去了,該做的事卻沒做到。如果有好好控管不管是用工具輔助還是人工紀錄,多少都能提升實踐力。

Sharon:作者在本書裡以淺顯易懂的比喻,介紹各種與快樂相關的實驗與故事,不僅幫助你破除被「壞掉的快樂」綁架的人生,也協助你透過輕鬆好玩的小遊戲,找到情緒的安放之地。我覺得這本書不只是本兼具自助與助人的工具書,不知不覺就在作者安排的互動遊戲中,激發出你的快樂因子哦!

狸貓:在過去,我自認自己還算是個快樂的人,當初會想讀這本也是想知道為甚麼會有那麼多人不快樂?可當我看完這本書後,我才了解我以為的快樂或許不是真的快樂。在書末寫到「心理學知識的最大敵人,就是『知易行難』」,願我與其他買下這本書的人,在未來中都能運用本書,實現更快樂的生活,並在能力範圍中幫助他人。

微瀾:鼓勵身周的所有朋友,閒暇之餘,放下手機,享受《練習不快樂?!》這本書的文字吧!用字遣詞淺顯易懂,講解的語調也親民接地氣,這本書確實十分適合做休閒用書,而其中蘊含的理念,還是需要所有人多想想。深入淺出,讓身為讀者的我們可以更容易地明白作者欲表達的想法,卻也能夠讓我們保留自己的觀點,深入的探討其中合理與否。無論如何,希望所有人都能回到最初的快樂,找回屬於自己的快樂,享受這獨一無二的快樂。

eco7hml:初看本書的標題覺得好違和,人人都想追求快樂、練習變快樂,為什麼有人會花錢買書讓自己「練習不快樂」呢?帶著好奇翻開書,發現作者用非常有趣的結構在解析「快樂」這件事。

貝絲琪:文中處處巧思(如情境模擬、情緒量表、快樂公式)讓本書讀起來是快樂的,每個章節末的筆記時而詼諧時而真誠,時而又像智慧錦囊,很欣賞最終出自蘇心理師自己的快樂Note:「我認為的快樂,是找到更多工具與方法,並用好玩、輕鬆的方式分享出去,讓世上更多的人,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相信這本有趣的書,亦將成為其助人的絕佳工具之一。

=書籍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