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幸福綠皮書》—— 從歧視到歸屬,暖心又讓人噴笑


剛看完試映,迫不及待回來寫點什麼。
這部以真人真事為基礎改編的電影,我看完的關鍵字是:歸屬、勇氣與碰撞
我記得的三個情緒是:笑到流眼油、憤怒與暖心


片名:Green Book(翻譯為「幸福綠皮書」)
導演:彼得法拉利
編劇:彼得法拉利
演員:維果莫天森、馬赫夏拉阿里
票房:3,525萬(美金/美國)
出品:Innisfree Pictures / USA
發行:CatchPlay

劇情簡介(摘錄自開眼網

英文片名「Green Book」源自20世紀60年代美國一本專為黑人出版的「綠皮書」,記載全美各地「黑人友善」場所,如餐廳、飯店、加油站等。


本片改編自真人實事,描述60年代知名黑人鋼琴家唐薛利 (Don Shirley) 和他僱用的義裔司機兼保鑣東尼立普 (Tony Lip) 一起到美國深南部(Deep South)巡迴演出的故事。

左邊是真人本的Tony, 右邊是真人版的Don

這張Don錄製的專輯封面,大家可以先看一下XD
(《地獄中的奧菲歐》是一部由賈克·奧芬巴哈創作的布法歌劇,取材於俄耳甫斯的傳說。)

知名非裔美籍鋼琴家唐(馬赫夏拉阿里 飾)準備前往南方保守地區巡迴演出,為了人身安全,他雇用一名義裔美籍保鑣東尼(維果莫天森 飾)當司機,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最後漸漸放下對彼此的偏見,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膚色、階級和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 電影以喜劇的基調拍出兩位主角超越膚色和階級的友情,詼諧而不失嚴謹地處理種族議題,以及兩位演技派男星一冷一熱充滿火花的演出,都讓觀眾看得愉悅又暖心。

***

社會心理學曾讀到,什麼是化解偏見、歧視最好的方法呢?或許就是「交流」了。

在這部電影裡,這兩位主角從一開始的「不得不」交流,到後來的「真心」交流,身為觀影者的我們,就這樣跟著兩位主角,跑了一趟南美。也跟著這樣的過程,慢慢參與了一趟兩人的交心之旅。在南美巡迴發生的種種事件,讓我們看見了兩位主角間的許多差異;更重要的是,也讓我們看見了藏在差異之下「我們都一樣」的地方。


韋瓦第效應》這本書裡曾提到一個故事,某位非裔的社會心理學研究生,有天走在暗暗的路上,披頭迎來兩位白人。但故事的發展是,他看到這兩個人眼神裡突然出現了恐懼與害怕。怎麼了呢?附近有什麼危險嗎?顯然是沒有。

突然間,他才理解到,自己就是讓對方害怕的存在。「年輕的非裔青年具有暴力傾向」這種刻板印象浮現在雙方的腦海裡。他想試著表達自己沒有想傷人的意圖,卻不知道該怎麼做(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為了證明「自己沒有想傷人的意圖」這件事,舉動反而會變得很奇怪,反而真的讓對方覺得自己要被傷害了;這種影響到我們行為與認知的現象稱為「刻板印象威脅」,可參見《韋瓦第效應》)。

後來,他真是覺得冤枉;趕緊避開人群。也因為緊張(是啊,誰都不想被誤會成兇手),他開始吹起了口哨。吹什麼呢?從「披頭四」到「韋瓦第」的四季。

說也奇怪,那些路過看到他的人,聽到他的口哨聲後,反而露出了微笑。為什麼呢?因為「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的刻板印象又出現了。「學音樂是中高社經地位者在做的事」等類似的刻板印象運作了,因而打破了那些人一開始的恐懼。無意之間,他用了某些刻板印象,來破除了某些刻板印象。

***

這部片除了探討種族歧視與刻板印象之外,還更深刻地帶到「歸屬」的議題。

在片中某一刻,主角唐發現自己雖然是黑人,卻融不進黑人的社會。靠著音樂賺錢的他,其實對「其他黑人群體」是陌生的,而且他也非常討厭自己被歸類在那一群聽著某種音樂、吃著某些食物的群體裡。

電影裡頭有一段話曾說,某個黑人音樂家因為演奏「白人的古典樂」而被唾棄)。同時,他也深感自己在白人世界的格格不入。這種「無歸屬感」,總是帶著防備的人際姿態,一直似有似似無地出現在他身上。也難怪在演出後,他總是需要酒精來讓自己好好休息。

東尼在戲裡是個直言不諱、做自己的大叔,卻也因為他的直來直往,不小心闖進了唐細膩的心裡,提點了唐一些事情。唐吃起了人生的第一隻炸雞,這是一種交流。

唐細膩的生活方式,也讓東尼知道,原來生活還有其他的可能性。他開始說些感性的話(我想獲益最多的是東尼的太太XD),開始理解尊嚴有很多種存在的方式,而不只是拳頭(雖然這似乎是一開始唐最需要的),這也是一種交流。

從電影裡頭的1950年代演進到現在,刻板印象、種族歧視或許都已經少了許多。但作為人類大腦的基本運作機制,我們都得互相提醒:刻板印象是永遠不會消失的

我們能做的就是開啟更多交流的可能性,讓更多人有機會看見彼此不同底下,那些相同的地方。而《幸福綠皮書》這部電影,就是一個非常溫馨、感人、詼諧的示範。

昨天頒獎的第76屆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s),給了《幸福綠皮書》「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與「最佳劇本」的殊榮,實至名歸。

誠摯推薦大家在這寒冷的冬天裡,一起去欣賞這部讓人暖心的好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