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P TALK,信心喊話的力量》——信心喊話也有SOP

浦上大輔
先覺 2018/05/01出版

想先分享兩個影片:


這兩個影片,都是在「危機時刻」,說出關鍵話語,好激勵面臨壓力者的示範。
呼應了本書所想討論的「信心喊話的力量」。

許多信心喊話,都是沒有幫助的。比方說:
❌「不准失誤!」
❌「記得拿滿分!」

讀過本書之後你會知道這些話為何無效。當提到「失誤」時,管你是「不准失誤」還是「可以失誤」,壓力很大的人只會聽到「失誤」二字,進而感受到更多壓力。「滿分」雖然看似是個激勵的字,但卻過度強調「結果」,反而也會讓對方壓力更大。

根據作者的觀點,信心喊話有五個規則:
  1. 正向語詞 
  2. 簡單扼要 
  3. 淺顯易懂 
  4. 對方最希望聽到的 
  5. 誠摯關懷

而在技巧上,可以依循四個步驟:

(出處:信心喊話的力量,浦上大輔。更完整資訊請參考本書)

第一步:接受

這讓我想到同理心的概念,接受不是「帶對方去一個美好的幻想世界」。而是真正看見對方當下的處境與情緒,這往往會讓對方知道,原來你是懂我處境的。被懂的感覺往往是讓我們先「鬆一口氣」的開始。

第二步:承認

作者使用的技巧很像是重新詮釋(refarming),也就是改變觀點。不管是把「緊張」翻譯為「你很在意、很重視才會緊張」;又或者是像焦點治療的概念,聚焦在對方已有的「優勢」,讓對方的心穩下來。

第三部:行動

終於,才來到「呼籲對方改變」的第三步,行動。我非常喜歡這部分的提醒,可以整理成兩個小重點,分別是:
  • 告訴對方「要做什麼」,而不是「別做什麼」。比方說「要信任彼此」,而不是「不要犯錯」。
  • 要請對方想像「過程」而非「結果」。比方說「要享受比賽」,而不是「要拿第一名」。
過度聚焦在「結果」,很多時候確實讓我們沒有多餘心力發揮真正的實力

第四步:激勵

最後,則是關鍵的結尾,也就是激勵。可以分成:
  • 「激勵」:準備好了!上吧!
  • 「守護」: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幫你!

***

透過這樣的SOP,我們或許更能在關鍵時刻,說出更有幫助的話。

突然想起心理學中一個學門「運動心理學」。在運動的專業裡,也有運動心理學家會陪伴選手比賽、訓練,並在這些關鍵的時刻,給出關鍵的指示。這些指示往往是以人類的心理為根本的,將可協助選手超越自己、處理壓力與焦慮情緒,進而展現更好的表現。

雖然我們不一定會成為他人生命中的教練。但我想,總會有機會,是我們可以替身旁夥伴加油的時刻。也許,是要準備考學測的孩子、面臨報告壓力的同事。除了「加油」之外,我們其實還有很多話可以說。讀完本書才發現,原來信心喊話也是一門專業;即便如此,透過這樣SOP的架構,更告訴著我們,這種專業其實也是可以練習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