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如何從「神秘」走向「科學」,讀《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

這不是一本教你「如何打坐」的書,而是一本正念的「故事書」。

不到十年的光景,正念在台灣也蓬勃發展了起來。許多組織、師資的培育系統逐漸的建構,也有愈來愈多相關書籍的出版與引進。

我們很難想像,在正念剛來到「心理學」的領域時,它並不被認可。許多資深的學者認為,那「不可測」的動作,有什麼好研究的?

所幸,隨著研究工具的進步,科學家開始使用更精密的儀器,來揭開正念、禪修的「神秘面紗」。我們有愈來愈多精密的腦照影技術與方法,可以用來了解人類的大腦,在禪修時會發生什麼改變。


Altered Traits: Science Reveals How Meditation Changes Your Mind, Brain, and Body
Daniel Goleman, Richard J. Davidson
天下雜誌2018/03/30出版

本書的書名altered trait,也暗示著,規律的正念與禪修,會使我們從正念中得到的好處,從一種「狀態」變成「特質」。這些實驗數據,正是從非常資深的喇嘛,花費了數百、數千小時禪修之後,所得到的結果。 


本書的前四章主要在鋪陳,正念是如何慢慢的成為心理學研究領域中,被「認可」、被重視的主題:它如何從一個「亞洲的神秘儀式」,變成「科學的研究對象」。

在第五到十章,分別論述了正念對於:抗壓性、同理心、專注力、自我感、身體反應與憂鬱,這些醫學、心理學概念的影響。本書並不打高空砲,只說「正念有多好」,反而務實地告訴讀者,在這些應用範疇中,正念研究目前的發現是什麼,這些研究告訴我們什麼,或者「沒告訴我們什麼」,還有什麼改進的空間。

最後四章,則主要呈現的是「資淺」和「資深」禪修者的差異。透過神經可塑性的研究,還有諸多個案進入實驗室「獻身」的實例,告訴我們:把正念當成一種習慣,其實是一種穩賺不賠的投資。花費一點時間,讓正念加入你的生活,也讓正念陪伴你過得更好、更自在、更安適。

如果讀者對於正念的「實踐」感興趣,也歡迎參考我之前整理的台灣目前相關的正念書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