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韌性》掌握情緒韌性・好關係讓工作更有效率

(本文刊載於台灣銀行家,2018/4月刊)
(本文作者蘇益賢為新田‧初色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以及《情緒韌性》一書審訂作者)


職場成功必修心理學 

掌握情緒韌性・好關係讓工作更有效率

面對持續動盪且不可測的未來,身處職場的員工、主管、高階經理人, 到底還需要哪些關鍵技能?《情緒韌性》教你用情緒智商練習法, 擺平職場上複雜的人際關係難題。

2018/3 金融研訓院出版

——————

在硬技術上,職場要面對的難題有太多東西要學了。科技演變不斷帶出新的工具與方法,像是: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等,似乎永遠都有新的科技與技術在等待我們學習。

然而,在軟技術上我們面對的難題是,不知道可以學些什麼來提升自己在職場上處理、面 對、解決與「人」相處問題的能力,該如何在動盪變化的職場生涯中,保持靈活、彈性,並表現出最好的一面。想優化解決這個關於與「人」相處的能力,或許可以參考台灣金融研訓院近期出版的《情緒韌性》一書,循著書中案例與體驗找線索。

先處理好「人」 才有力氣處理「事」

只要有人互動之際,便存在情緒,職場也不例外。「情緒韌性」的核心是,引導每個人練就一套「好好處理自己與他人(或團隊)情緒」的技巧;並以此為基礎,進一步與他人建立良好關 係、處理壓力,做出適當決策。

在心理學中,韌性的定義是「面對高壓情境後復原的能力」。將此概念應用延伸後,情緒韌性訓練希望能讓每個人更有心理彈性去覺察、調控、管理自己的情緒,做出適當的行動,如果把這種能力用在團隊上,也能讓組織運作更順暢;把「人」處理好之後,我們就更有力氣處理「事」。

接下來,將為雜誌讀者揭開《情緒韌性》的 面紗,介紹使用和閱讀這本練就情緒韌性工具書 的使用方法。情緒韌性以要點、技巧和成果為經,個人和團體為緯,勾勒出 6 大主題,每個主題中,各自包含 2 到 3 個專題。每個專題中,都清楚介紹此專題為何重要?可以如何培育?在書中也適度引用科學研究作為證據,並搭配案例故事,使讀者更容易理解(舉例說明如下表)。


覺察生活樣貌,學習情緒管理

因有許多對情緒韌性有興趣的夥伴,台灣金融研訓院在 3 月初也曾舉辦「情緒韌性體驗工作坊」,展開了初探情緒韌性的體驗。

以小組互動為開場,夥伴們分享著「自己擅長的一件事」。從打電動、插畫、攝影等休閒娛樂,到簡報、主持會議、團隊合作等職場技能。在心理師的提問下,成員發現幾乎生活中各個層面都藏著「情緒」。也因此,學習情緒韌性不只是為了讓職場表現更好,也想使生活過 得更順利。

進入正題後,心理師引導大家思考「情緒」、「韌性」的定義,並揭露情緒韌性的概念與重要性。透過「情緒辨識與覺察」,學員開始思考職場中常見的基本情緒,並學習以臉部表情作為觀察他人情緒的指標。

課堂中,學員觀賞了兩段影片。相同畫面,但搭著不同配樂,對於故事情節的聯想和感受就完全不同,「情緒就像是配樂一樣。上班時,當心中的配樂是難過的歌,做起事來就是提不起勁。情緒覺察就是去問自己,當下的這一刻,心裡的配樂是什麼?」

在情緒的分享後,活動第二部分以「168 小時」為主軸,引導學員從最近這一週的生活中進 行盤點,思考自己如何配置時間在 4 大面向, 即:人際、工作、健康與休閒。誠如蘇格拉底所言:「未經反思自省的人生沒有意義」,情緒韌性也認為,未經檢視的時間分配讓人失去重 心。

透過 168 小時的盤點,我們更能釐清自己生活的樣貌,過自己想要的人生,達成情緒韌性的終極目標。跟著書中引導,無論是學生、社會新鮮人或是主管,都能逐步地學習更多情緒韌性的技能,將之用於生活、職場中,將會讓我們過得更自在,更悠然地面對這個持續變動的世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