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陷阱說再見》——七件關於人生的提醒

你無法回到過去改變已經發生的事, 
但你可以改變前進的方向。

除非我們任由過去的事決定未來,
否則未來不會被過去所決定。 

翻開本書,讀完本書時,你會看到上面這四句話。 
而能否避開「陷阱」,成了你是否可以不被過去給左右的關鍵。
David M.R. Covey, Stephan M. Mardyks
天下雜誌2018/03/07出版

本書以「故事」為主軸,用主角亞力發生的事情,引導讀者思考人生的七種陷阱。

陷阱是什麼?我們都知道陷阱掉下去會受傷。不過,陷阱還有一個特色。我們之所以會掉入陷阱,往往是因為沒有發現那邊有陷阱、不知道陷阱長怎樣。

本書提到的七個陷阱正是如此。

不信你看,這幾個標題看起來,其實都是「好事」。
不過,這些東西一旦過頭,其實反而容易「出事」。

忠於自己、享受人生、追求效率、追求完美、在意形象、追求穩定、追求擁有

陷阱一:太忠於自己
  • 在經營關係時,唯「我」獨尊的心態壓過「我們」,讓關係維持面臨危機。 
  • 這個陷阱上面鋪的稻草,是:網路興起、個人主義世代、文化的改變。 
陷阱二:太享受人生
  • 我們比較容易看到「短期的好康」而忽視了「長期的需求」。 
  • 這個陷阱上面鋪的稻草,是:信用卡、借貸太容易了,我們刷卡比較難感覺「心痛」。 
陷阱三:太追求效率
  • 什麼事都要達標,我們就容易忘了去判斷「什麼事比較重要」。 
  • 這個陷阱上面鋪的稻草,是:我們的注意力本來就容易渙散,而網路世界大量的刺激更強化了這件事。 
陷阱四:太追求完美
  • 執著完美的同時,我們有了合理的理由不去改變,既然失敗可能性太高,那先別輕舉妄動。 
  • 這個陷阱上面鋪的稻草,是:拖延可以是小事,但也可以大大的誤事。 
陷阱五:太在意形象
  • 錯誤讓人不舒服,卻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而非所謂「人格缺陷」。過度在意形象,我們其實不會成長。 
  • 這個陷阱上面鋪的稻草,是:大家看起來光鮮亮麗,這是一個不鼓勵失敗的社會。 
陷阱六:太追求穩定
  • 我們被綁住了,因為薪水穩定、工作可預期而動彈不得,忘了那些我們真正感覺有意義的事。 
  • 這個陷阱上面鋪的稻草,是:職涯成功的定義,被大大的跟「收入」綁在一起,我們忘了意義也很重要。 
陷阱七:太追求擁有
  • 我們多少都有「囤積症」,以為有了更好的手機、房子、車子,我們就會更快樂。 
  • 這個陷阱上面鋪的稻草,是:消費=優質生活=快樂,廣告商人洗腦的信念都灌入了我們腦中。 

活在這個世界上,我相信,會想看書投資自己,因而找到本文的讀者,我們都很努力。 

不過,努力很重要,但「方向」更重要。早點避開這些陷阱,我們就更有機會走向理想的生活。

「經驗」雖然是很好的導師,但學費真的太貴了。這也是為何我們需要書的原因。

透過世界上各個作者累積的經驗,我們可以站在好多巨人的肩膀上,避開這些看似「理所當然」,仔細思考後,卻值得我們練習「不以為然」的陷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