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人性弱點の說服心理學——試讀後的提醒


操控人性弱點の說服心理學
作者:神岡真司
方言文化 2018/01/24出版

先說結論,這是一本「書名」「內文」不符的書XD

身為「實證心理科學」的信奉者,一開始看到這樣的書名,大概就會直接在書店忽視本書了XD 不過,仔細讀了一下。我發現有一些資訊蠻值得藉此機會澄清的。

首先,我認為書名與其說是「操控人性弱點」,倒不如改為「獲得他人信任」,這樣的說法更符合內文。

本書的另一個沒有在書名出現的主軸,其實是「內向」這件事。內向者在這個「外向者優勢」的世界生存,其實是辛苦的。不過,卻也不是完全沒有方法可以協助。這也是本書另一個重要的背景,但卻沒有特別被點出來。

呼應著「內向」x「獲得信任」的架構,本書介紹了許多種適合個性比較害羞、內向者的人際技巧,多數技巧其實都是引用被驗證過的心理學現象或理論。像是社會心理學的說服研究、周哈里窗;認知心理學的初始/遠近效應;臨床晤談的同步(pacing)等等,這些效應其實都蠻值得讀者了解的。

書的後半段則聚焦在,如何將這些方法與技巧應用在商場、業務、推銷上。因為小弟本身比較沒有這樣的經驗,是否實用可能得留待讀者親自實驗了。

閱讀後,還有一件小提醒想分享:本書的許多觀念,都是一種「原則」,而不是絕對正確的標準。在不同的人、事、時、地之情境應用這些原則時,都要保持彈性。像書中提到,「外向的人比較難給人信任感,內向反而可以」,這一點就並非絕然了,信任感還取決於其他更多因素,內外向只是其中一部分。

也就是說,請試著保持彈性來理解、實驗書中的技巧,這樣會更有幫助。完全「照單全收」照做之後,反而容易「很不自己」,反而更不顯得真誠,也會影響他人感受到的信任。任何真正有效的「話術」,源頭其實都是同理心。鸚鵡式的套用這些話術,忽視最根本的層面,就算關係建立了,也不會長久。

大抵而言,本書閱讀起來輕鬆,同時也能學到一些基本的心理學知識。其實蠻能理解這類型書籍為何能在日本暢銷的。也很感謝方言出版代理翻譯這樣的書籍,讓更多種形式與可能的心理學知識,能有機會被更多民眾給接觸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