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

作者:和田秀樹
三采2018/02/02出版

稍微請教了一下Google大神,原文的書名(感情的にならない気持ちの整理術 ハンディ版)其實與情緒勒索無關,指的是「整理情緒的方法」。因此,環繞著「情緒整理術」為主題的本書,其實也可以用在一般的情緒議題中,這是第一個想跟大家分享的資訊。

本書的第二個特色是,「圖解」。使得讀者在吸收、閱讀、理解上,門檻降低了許多。每章結束前,也都有趣味的二選一小複習,對於初次接觸「情緒管理」的朋友來說,是不錯的入門讀物。

***

整體來說,本書主要依循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的觀念,也就是「想法決定了我們的心情」,討論了許多影響情緒狀態的因素,像是:情緒偏見、「希望我不說,你就懂我」、非黑即白的思考等,也初步介紹了情緒存在的必要性、情緒的角色等概念。

同時,作者在討論情緒的過程中,也引用了其他心理學家提出的觀念,試圖討論這些觀念與情緒之間的互動。像是「被討厭」、「自戀」、「投射」、「完美主義」等。此外,本書生活化的地方還在於,許多例子提到一些當代社會現象,像是社群媒體、職場八卦、爭輸贏等,這些例子也確實是容易影響情緒的背景。這部分不分日本、台灣,相信讀者讀起來會十分有熟悉感。

***

不過閱讀後,有幾個觀念或許值得在此討論:

一、控制/壓抑情緒:

書中多次提及,控制、壓抑情緒很重要。不過,依據近代的心理學發現來看,單純靠壓抑來處理情緒,長期來說對身心都不好。

任何事情,基本都是中庸最好。所以,「適度」表達情緒、「適度」克制情緒,這樣的說法可能比較適切。不過,誠如作者所言,「控制情緒」指的並非「不可以有情緒」,這倒是值得再次推廣的觀念。

可能是切入點不同,讀者會看到有時作者的說法不太一致。有時說「展現情緒」的人會吃虧、有時說「把情緒表現出來會更讓人喜歡」。面對這種資訊的矛盾,或許可以試著用中庸的角度來理解。得留意,面對人的議題,通常不會只有一種「絕對」的做法。

二、自我喊話與情緒的關係:

書中提到,若常常對自己信心喊話,心情會變好,且那些期待的好事就會發生。這部分,目前實證研究並不全然支持。對很多情緒低落的人來說,這種自我喊話反而會再次提醒他們現在處境有多慘。因此,大家可視自己的狀況來評估這個方法是否適合自己。

三、社交關係與情緒的影響:

本書提到,「和別人保持適當距離,這種距離感能營造好的人際關係。即使交情很好,也不可以太親近」。回到一般人際關係的角度來看,這種簡化的說法可能太武斷了。我們鼓勵大家,盤點手頭上的人際關係,替自己的人際關係大概做分類,並思考每一類人際關係中,我們要投入多少、多常互動、花多少力氣、我們在每段關係中得到什麼滋養⋯⋯等等。還是同第一點的概念,面對人的議題,通常不會只有一種「絕對」的做法,保持距離感也不是唯一的策略。

***

本書適合對「情緒」這部分想建立基本觀念的讀者。透過本書,讀者可以快速理解許多與情緒管理相關的知識。不過,或許不是「每一則」知識都是用於自己身上,這部分就有待讀者閱讀後,用自己的經驗來判斷囉!同時,讀畢本書之後,也還有許多討論「情緒」的心理學好書,等待大家來享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