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與渾沌的「人性」交界:談電影《玻璃城堡》無雷觀後感

 


官方劇情簡介:
最浪漫的生存之道、最刺激的流浪人生,擁有彼此就是無價的幸福。改編真人真事回憶錄,全球狂賣3百萬冊暢銷書(原著小說《玻璃城堡),大銀幕溫馨呈現。影后布麗拉爾森娜歐蜜華茲伍迪哈里遜主演。 
珍奈特沃爾斯(布麗拉爾森 飾)與兄弟姊妹從小過著遊牧民族般的生活,她的酗酒爸爸(伍迪哈里遜 飾)和藝術家媽媽(娜歐蜜華茲 飾)教導他們異於常人的生活方式,雖然生活貧苦、老是挨餓,卻總要他們擁抱自然、勇於作夢,爸爸甚至誇口承諾以後要為沃爾斯一家蓋座玻璃城堡,過上好日子。但沃爾斯小孩們漸漸長大才瞭解,只有遠離家庭,他們才能朝著夢想邁進,找尋自己想要的人生。 
不能選擇家庭,卻可以選擇人生。 
珍奈特有個博學多聞但酗酒成性的爸爸,還有浪漫主義卻樂觀過頭的媽媽,一家生活與眾不同,為了躲避爸爸想像中的「FBI」追捕,一家人總是漏夜搬家,隨處而居,他們有時直接睡在沙漠,有時窩在垃圾堆過夜,但爸媽總是教他們要無所畏懼、擁抱生命,獨特的教養和人生哲學讓珍奈特和姊姊、弟弟妹妹從小就得自力更生,為家計煩惱,日子過得三餐不繼,他們仍得假裝生活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但爸爸老是偷走家用買酒,還會發酒瘋,媽媽則是不願工作,沉溺於藝術家的自由生活,沃爾斯孩子們看清了家境窮苦的現實,也清楚爸爸的所有承諾終究會落得一場空,他們決定出走,為自己而活。

***

直白地說,這部片與其說是歡樂溫暖的劇情片,或許更該說是「動作片」。典型動作片會讓你膽戰心驚,不過這種感覺多半是來自「物理上」的刺激。本片則在「心理上」不斷地刺激大家,不停的攪動觀影者的情緒。片頭就告訴大家的「本故事為真人真事」,讓大家的情緒感受更是直接且鮮明。短短兩個多小時,我們不意外會感到憤怒、鬆一口氣、詫異、生氣、懷疑。但同時夾雜著一些希望、溫暖、樂觀、挑戰與成長。就像洗三溫暖一樣,故事把「動作」動到讀者的情緒上了。

辯證的世界觀裡認為,兩個對立的特質是必須一起存在的,若任何一者消失,另一者的存在便失去了意義。當我們的世界沒有「醜」的事物時,其實「美」的概念也就不需要存在了。根基於這樣的觀點,世上或許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善與不善的兩面,不僅在不同人身上出現,更是不停在同一個人的人生劇本裡交錯出現。

歸類是我們的天性,但是,人並不是物理現象,要替人歸類真是困難極了。當我們不自覺想把某個人歸類為「壞人」時,卻又看到他良善的一面。當我們看到小孩們試著自力更生、走出新人生的同時,卻也變得世故。這樣的「煥然一新」卻使人感覺十分複雜。

本片除了呈現小孩成長的掙扎之外,其實「家庭」的動力也是另一切入的重點。在這種爸爸、媽媽教養下的孩子,以及手足之間的相似與相異;乃至於往上一代,看到爺爺、奶奶對於父親的生命形塑,都促使我們在面對人性這道難題時,變得更加謙卑。

或許,最後我們都得練習理解一件事:我們都只是凡人啊!就算是一路扶持拉拔我們長大,看起來牢不可破的父母也是。他們有他們的脆弱,有他們身為人的缺陷。不要忘記,父母也有他們的童年,也有他們的父母,也有他們在成長路上的掙扎。

跳脫好與壞的框架,這部片提供了很多素材,讓我們練習重新認識一個,並且看到許多身為人就有的矛盾與衝突。我們會看到一個人「身不由己」、「不由自主」,也會看到他的「自由意志」、「自立自強」。

以主角的父親為例,當我們看到酗酒的父親而憤怒不已時,別只停留在憤怒而已,帶著那股感受與能量後,不妨試著同理地站在父親的角度,看看他眼裡看到的世界,看看他成長歷程走過的路。我們或許才能說自己比較懂他了。確實,只有使用「無條件」的心態,我們才有可能認識一個人多更多更多。

正如主角父親所言:「火焰存在於秩序與渾沌的交界」。其實,人性何嘗不也如此,難以被歸類。有時,它是帶給我們溫暖的力量,有時,它卻使人片體鱗傷。但,正也是破壞與殘缺,使我們終能找到自己內心深處的力量與勇氣。玻璃城堡聽起來脆弱萬分,但這個脆弱與不堪或許正也是它最珍貴的地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