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你所愛的人生》:「人生」的設計思考實踐手冊

愛瑟‧波賽
遠流2017/06出版

當我們把「設計」應用在「人生」上,會發生什麼事?沒錯,這又是一本設計思考的書啦!只是,比起之前的《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本書更像是「實戰手冊」、「工作手冊」,與其說是書,不如更像是插畫本、作業本、筆記本。作者本身自己就用了這樣解構、建構的流程,設計了自己理想的人生。

1.解構:全部分解
2.觀點:換個角度看
3.重建:重新組合
4.呈現:賦予新的形式

在閱讀本書的過程,頻頻想到「接納與承諾治療」的概念。設計人生的簡意,就是思考接下來要往哪裡走去。如果說,人生是一段旅程,我們的指南針是什麼?

根據接納與承諾治療的理論,自己選擇的「價值觀」就是旅程的指南針。有了指南針之後,我們就知道要依據什麼原則,來替自己的人生設下大大小小的目標。

但閱讀完本書之後,我得到了比原本心理治療還要寬廣的概念。設計人生目標,應該要是「好玩」的。類比自己的理想人生,可以用非常多種形式呈現:短句、畫圖、英雄人物、未來的某一本書、備忘錄等。這給了我許多啟發,是未來可以應用在諮商或者工作坊裡的好工具。

人生處處充滿機會,卻也處處充滿「限制」。我們總是夾在「想要」跟「需要」這兩個看似無法取得交集的困境裡。這時,「創意」就能發揮功用。心理治療擅長陪伴個案深入找出自己的價值觀。但創意工具,卻讓我們可以找到更多實踐價值觀的不同路徑。這也是心理治療隨時代發展的趨勢:光是「消除痛苦」是不夠的,我們還得陪個案一起練習「找回快樂與理想人生」。

簡言之,這本書不該用來「讀」,而該用來「玩」,而且如同《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一樣,應該找一群人一起玩,互相激盪找靈感。你幫我看看我的人生,我幫你看看你的。「玩」完本書後,不一定會立刻找到人生未來的路,但至少我們會比較不害怕陪自己找路。結合心理學、同理心與創意的設計思考,就是一個這樣神奇而實用的工具。誠摯推薦!!

放上我最喜歡的幾張圖 :))

當你的「人生」變成心智圖,上面會有什麼?

這邊有好多價值觀,也有好多讓價值觀發揮的場域!

文化差異真的是很有趣的現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