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融化了》:伴您探索情緒的繪本

文字/蘇益賢
繪本/廖國成
雄獅美術2017/05出版

經過一年的時間,小弟的第一本繪本終於完成了~
非常感謝國成學長辛苦的繪圖,讓天馬行空的故事得以變成一個看得見的繪本!

跟著奶油獅,打開探索情緒的第一道門!


奶油獅頭上的奶油融化了?
身體熱熱的,心跳變得好快好快⋯⋯ 怎麼一回事?
奶油獅和好朋友們會怎麼找出答案呢?

Q:「奇怪?我的奶油怎麼掉了一角?」

從「身體」覺察情緒所在:情緒本身是個較難直接看見的抽象概念。成長過程中,許多孩子也許會對自己情緒的面對與表達感到陌生與困惑。好比故事主角奶油獅,煩惱自己頭上的奶油為何會缺角、聲音也從獅吼變成失聲⋯⋯

在夢境裡,奶油獅展開了探索情緒的旅程,一場認識自己身體狀態的冒險:為什麼手變得很重?臉變得好熱、好燙?心跳也變得很快?

對家長來說,直接跟孩子討論情緒可能會有些抽象。但當我們引導孩子從具體線索(像是身體)來認識情緒感受時,孩子往往更容易理解自己的狀態。

Q:「我到底是怎麼了呀?」

陪伴孩子從閱讀中探索自己:在故事的陪伴下,帶領孩子觀察奶油獅身上的外型變化、臉部表情與其他身體線索,進一步探索各種情緒反應,也一邊學習這些情緒展現在自己身上時可能會有的模樣。

本書另附有小小的親子活動練習,家長可與孩子一同討論這些生活情境下,自己可能會有的感覺;當然,繪本故事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覺察」練習,是親子互動很好的起點。

陪伴推薦


湯靜蓮∕善牧基金會執行長

運用繪本帶領孩子覺察情緒,你我都是孩子最佳的陪伴者! 善牧基金會服務在家庭中受傷的孩子已有30 年的經驗,我們發現,對成長中的孩子來說,身旁大人的耐心引導,是讓孩子成長茁壯、找回心理韌性的關鍵。期望透過繪本的協助,讓父母師長陪著孩子,在故事中覺察自己的身心,長出生命的禮物。

楊俐容∕親職教育專家、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這是一本非常淺顯易懂卻又精確豐富的情緒教育入門書。作者為抽象的心理感受提供了真實的生理線索;既能提升孩子覺察情緒、理解情緒的能力,也讓孩子體會到情緒不佳是很常見而且可以說出來的事情,從而開啟表達情緒、調節情緒的大門。

陳品皓∕資深臨床心理師

我從事兒童心理衛生工作多年,深深見識到一個人的「情緒」品質,在生涯發展中扮演著多麼重要的角色。本書從孩子的視角出發,在生動的指引中,逐步培養孩子對自身情緒的敏銳覺察,是一本值得親子共讀的優良佳作。

※適讀年齡:3~6歲建議親子共讀;6歲以上可由孩童自行閱讀
※本書採用符合國際環保規格且通過美國大豆油墨協會(ASA)及SGS安全認證的無毒大豆油墨印刷,並使用「食用級玉米粉」防紙張沾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