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要快樂:A到Z的法式幸福》,一本幸與不幸的快樂日記


作者:Christophe André
心靈工坊2015/12出版

你喜歡看日記嗎?

我很喜歡,從日記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的一天、他的想法,還有他的心情是怎樣變化的。因此,我常常鼓勵我的個案寫日記。利用書寫過程,對生活開始有感覺。

這本書與其說是A到Z的「辭典」(乍看之下真的很像),倒不如說是一本日記。一本幸福日記,也是一本不幸福的日記。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根據正向心理學的觀點,幸福和不幸是必須一起存在的。書中有個傳神的比喻是,停水之後的第一個熱水澡真是讓人幸福不止,但是停水本身卻是痛苦的,是吧?

本書以「正向心理學」為背後的小主題,試著透過作者許多日常觀察與片段,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呈現正向心理學背後的精神。偶爾,是作者本人的小故事、是一些科學研究、是詩詞、是作者在書上看到的話。讀起來沒有太大的負擔,也沒有一定要從頭讀到尾,一天睡前看幾個詞也不錯。

在研究正向心理學一陣子之後,我得承認,這門學問跟我當初「入門」時想的完全不同,而這些入門的迷思,也在本書裡做了很棒的討論。最常見的像是:

  • 正向心理學不要被視為天真盲目地相信「必須永遠積極正向」,或「生命只有美好」。
  • 愉快與不愉快不僅是相反的情緒,而且也代表著不同的機制,因此應該分別來研究。僅僅專注在消除悲傷與焦慮,並不能自動保證快樂幸福;就像消除了疼痛,並不表示一定能夠得到樂趣。因此,不僅有必要釋放負面情緒,同時也必須開發出積極正面的情緒。
  • 接受,並不表示要我們慶幸痛苦,只是要我們看到痛苦的存在。並不是要說「痛苦很好」,而是說「痛苦是存在的」。
我們會看到,明明是一本正向心理學的書籍,作者卻在裡面提到了很多很負向的概念,像是痛苦、死亡、憂鬱等等。而真正從這種「平衡」的角度來認識人類心靈,或許才可以讓我們更靠近自己的幸福一點才是。

這是我閱讀作者Christophe的第三本著作(前兩本是靜能量、我的人生在哪裡?和22位法國心理醫師談心),是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本。誠摯推薦給對幸福、正向心理學有興趣,又不想讀太科學味書籍的朋友!

其他我很喜歡的摘句:
  • 習慣於享樂一當幸福的泉頭源源不斷,終將失去讓我們歡喜的魔力。有兩種情況可以讓我們掙脫這樣的「習慣」:逆境(提醒我們幸福的價值),以及覺察(讓我們即使在一切順利的情境中,也能保持警覺)。
  • 當你不開心的時候,就不要暴露在「要幸福」的勸世語錄之中。
  • 抗鬱藥不能使人更快樂,無法在大腦裡合成幽默;抗鬱藥只能減少情緒痛苦的強度,正如止痛藥減少我們身體的疼痛強度。
  • 作者並非都是完美的,即使那些像我這樣專門寫冥想相關書籍的作者,也是會暴躁發火的。(哈哈)
  • 幸福的秘訣往往很「簡單」,因此挑戰之處在於如何「實踐」。
  • 洞悉,就是一種能力,能夠看到事情本來的面貌,而非我們希望的面貌。
  • 悲觀和樂觀是基於兩個大腦功能的自然運作:悲觀主義著眼於預測問題,樂觀主義則著眼於解決方案。當這兩種功能平衡的時候,我們就是一個「務實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