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讓我們更有勇氣犯錯,讀《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

在看新聞、報導時,成功的故事總是比較吸引人注意。也因此,潛移默化地,我們對「失敗」總抱持著不可外揚的、不可告人的心態。

但事實上,失敗這件事情其實應該是生活的一部分才對。至少就機率的角度來說,我們只能盡量避免失敗,但總有超出我們之外的因素,影響著事情的成敗,使得失敗應該是生活經驗裡必然的一部分。

這本書是25個「從失敗中成功」的故事。聽這些人娓娓道來自己的故事,我們會發現原來失敗這麼常見,而且真的能從失敗中學習到不少事情。把失敗常態化,會讓很多執著於成功的人鬆一口氣。像是在聽演講時,如果講者分享自己失敗、脆弱的經驗時,反而會讓聽眾更有感觸與共鳴。

Mistakes I Made at Work
by Jessica Bacal
天下雜誌出版/2017/03/29

真實的故事,讓「從錯中學」可以從口號,變成「真的讓人勇於嘗試」的行動。我們可以改變觀點,認清楚真正失敗、出錯的是「事」,而不是「人」。這樣的觀點,也有助於讓我們從羞愧、罪惡中解脫出來。畢竟,社會常鼓勵我們冒險、挑戰,卻沒同時提醒大家,冒險的反面其實就是失敗的可能性。我們也應該鼓勵社會更接納失敗,並且用失敗的這段經驗,重新敘事自己的人生故事。
除了這個特點外,受訪者都是女生。前幾天是3月8日國際婦女節,全球50多個國家、400多城市發起女性遊行,爭取女性平等權益。事實上,在看似兩性平等的台灣,其實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很多性別歧視還是存在著,這些因素常影響著女性的事業表現與薪資發展等。書裡面的故事將告訴我們,主角是怎麼發覺到這些因素,並且鼓起勇氣,做出突破。

這本書不只適合給剛步入社會的女性朋友閱讀,也很適合在職場中有點卡關或迷惘的朋友。不管你覺得自己在舒適圈中快溺斃了,或者是一直知道目前的工作狀態不適合自己。有時候要跨出未知的一步真的會讓人非常害怕,特別是擔心這一步可能會失敗。(自己目前就有點處於這個狀態)。就讓書裡的這些真實故事帶給我們一些勇氣!

簡單分享一些很有感覺的書摘:

「我母親曾告訴我,雖然我在底特律感到很安適,但我還很年輕,不應該這麼早就『中年化』」。(p.54)

「其實錯誤和失敗反而可以產出出色的東西,我的人生就是最好的例子,我的第一個劇本徹底失敗,才讓我走上了小說寫作之路。」(p.66)

「別以為你現在做這一行,一輩子就只能做這一行,人的職業生涯很長,會與時俱進,這其實是件好事。」(p.80)

「改稿過程是我們看待人生、愛以及工作的一個絕佳比喻,某種程度上,我們都是草稿。如果你的態度正確,你會不斷讓下一個版本的自己變得更好。」(p.96)

「一點點厚臉皮絕對不是壞事。」(p.102)

年輕人會覺得每個決定都很沉重,是因為我們做的決定還不夠多。(p.122)

「人生中,有時你必須在A或B之間選擇,但你真正想要的卻是不存在的C。」(p.139)

╳延伸閱讀:
- 脆弱的力量
- 失敗的力量:Google、皮克斯、F1車隊從失敗中淬煉出的成功秘密
- 我已經夠好了:克服自卑!從「擔心別人怎麼想」,到「勇敢做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