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回家路(Lion)》我的臉怎麼濕濕的(無雷)


今天中午受邀看了這部電影。先來分享一下預告片:



先說結論,故事線有一點點拖;如果可以再緊湊一點就更好了。不過,整個故事鋪陳的很好。

所以,建議要帶衛生紙。

然後,觀影前,別查太多資訊,直接去看就可以了。

這個故事的哭,不是那種嚎啕大哭;而是,一種不知不覺被醞釀出來的不捨、心疼,默默的兩行淚流下來那種。

最後的最後,電影秀出真人真事的劇照時,想哭的感覺原本已經少了些,又被勾出來。

***

成長過程,我們一定都「迷路」過。那種突然降臨的恐懼與焦慮,我們多少都體會過。萬一再迷路下去,「有家,卻歸不得」的恐懼,在這部電影裡被放到了極限。

隨這故事發展,主角的恐懼被轉化成為許多其他情緒:遺憾、不捨、躲藏。那是主角不願面對,卻伴隨他將近20個年頭的情緒。在故事的尾聲,因為一道來自故鄉的料理,強烈的被引發了出來。

***

物換星移,許多東西都在變。就在我們閱讀這篇文章的同時,在其他國家,有許多小朋友像主角一樣失蹤了。可能是走失,也可能是被拐賣、綁架,或被拋棄。

許多浪兒最終被脅迫賣淫或流入勞動巿場成為童工。有四成的失蹤兒童從未被尋獲。這樣的事情,在地球的其他地方持續發生著。

不是所有的流浪兒童都能像故事主角一樣,受到貴人的相助。不過反過來想,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流浪兒童的貴人。

「被領養的小孩」與「領養父母」之間的情感互動,也是電影另一不容忽視的張力來源。當主角知道領養的真相時,那一段真的很有張力。領養媽媽的那一段話,也好值得我們深思。

擦完眼淚之後,很推薦這部電影給大家。


A Long Way Home
薩魯.布萊爾利
商周出版
2017/02


『故事大綱』

他5歲,離家8900公里
Google Earth幫他找到25年前回家的路!

5歲的薩魯布萊爾利(戴夫帕托飾)跟著媽媽和哥哥生活在印度的小鄉村。某天他跟著哥哥去找工作,但是因為薩魯太累,哥哥要他在車站長椅上休息睡覺,但薩魯驚醒之後看不見熟悉的親人,跑到火車上去找哥哥卻因此被帶到千里之外的加爾各答,不識字又語言不通的薩魯只能流落街頭。

在善心人士的協助之下,薩魯被一對遠在澳洲的夫婦(大衛溫漢、妮可基嫚飾)收養,卻也讓他離家越來越遠。

25年後,按耐不住對親生母親和哥哥的日思夜想,薩魯決定開始展開艱辛的尋根之旅。他憑著兒時片段零碎的記憶,透過Google Earth模糊地形的拼湊,只為了重回母親的溫暖懷抱…

***


  • 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獲得了六項奧斯卡提名
    • 最佳影片
    • 最佳男配角(帕托)
    • 最佳女配角(基嫚)
    • 最佳改編劇本
    • 最佳配樂
    • 最佳攝影
  • 第69屆美國導演工會獎最佳處女作
  • 第31屆美國攝影師工會獎傑出攝影
  • 第70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
  • 第70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改編劇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