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我該念心理系或研究所嗎?(相關系所網站整理)

讀者來信:
(以下內文經讀者同意公開)

你好!

我是OO,想請教你有關於心理系的問題,因為,我不是本科系畢業的。
我在大學是讀應用英文系,現在已經畢業了。
說真的,這是家裡人叫我讀的,但我真的沒有什麼興趣。

我對於心理的相關的資訊,還滿有興趣的。
我在困惑說,像我這樣的話,要直接考研究所嗎?還是說重讀大學或是讀在職先修班呢?
我已經開始上班了,因為我沒有基礎,所以我怕說會跟不上。
但,我也沒有頭緒,希望您能給我一些意見給我參考。謝謝!!!


----------------------以下回應,文長----------------------

回信:

您好,先給您一點整體性的回覆。

1. 心理學非常的「廣」,所以,在確認要往這邊走時,選擇大學部、研究所有不同的考量。

(1) 從大學部開始:選讀心理相關科系,好處是可以打好基礎,認識心理學的各個領域。

(2) 直接讀研究所:進入研究所之前,通常得先決定好你打算深入心理學的哪個領域。

同時,最好也先具備足夠的基礎心理學知識,不然進去念會很痛苦(因為老師會預設你應該有一定的心理學基礎)。不過,跨領域來讀心理學碩士,是非常常見的。

我記得系上曾有英文系雙修的學姊,研究所讀得嚇嚇叫(因為她英文非常好,而研究所通常需要大量閱讀英文文獻)。還有讀護理、社會學、哲學等等其他領域的人,後來轉職心理學領域。所以,只要準備好了,這絕對不是問題。

2. 呈上點,目前不建議你冒然的辭職,然後開始轉為全職考生。在真的決定要念心理學之前,先花點時間認識心理學,認識心理學各種領域。真心喜歡之後再投入也不遲。以下簡單介紹台灣目前較主要、常見的心理學發展領域:

心理學方法

這是很多人一開始沒有的觀念,原來心理系要讀以下這些科目;在念碩士班的時候,這些工具是要先準備好的,也通常是入學考試時考試的科目。
  • 科學基本功:一定要讀這本[這才是心理學],認識一下心理學的科學、人文夾雜特質。很多人讀完這本就打消念頭了XD
  • 心理測驗:心理測驗是最讓人跌破眼鏡的科目了,因為它對多數人來說,真的沒有很好玩,還牽涉到大量的統計。不過,認識用來幫助我們了解人類的工具,也是心理系訓練的一部分。在博客來或者書店看到的「心理測驗」書,百分之八十不是真正的心理測驗。真正的心理測驗通常是長這樣的:
  • 實驗法:心理學知識,來自於實驗;知識的品質,取決於實驗設計的好不好。因此,學習實驗設計的原理是很基本的,常用讀本如:
  • 其他必修課
    • 許多學校還需要學以下基礎科學科目:普通物理、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基礎數學、機率、微積分、線性代數等
    • 許多學校還需要學以下基礎人文科目:社會學、人類學、文化人類學等

實驗/基礎心理學

屬於基礎心理學,研究範疇非常廣泛;也是應用心理學的根本,至少包含以下學科:
  • 生理心理學]:研究行為和心理過程的生理基礎的科學。心理系學生未必系統地學習過神經解剖學和生理學。如缺乏這方面的基礎知識,學習生理心理將有困難。所以不少學校還要先上[人體生理學]等相關課程。
  • [計量心理學]:計量心理學是用數學方法對心理現象進行分析、描述和統計推斷的方法。研究範圍包括,感官試驗、學習過程、社會態度、人際關係心態及智力檢測等方面的理論模型。
  • 認知心理學]、[問題思考與解決]:為什麼我們可以記得幾年前見過的人,卻在剛考完期末考之後馬上忘記了不久前在課堂上所學的內容?我們如何設法在聚會中與一個人保持交談,同時偷聽鄰近另一場更有趣的對話?為何我們有時對自己回答問題的答案如此確定,但事實上那個答案卻是錯的?以上皆是認知心理學領域所要探討的主題。
  • 知覺心理學]、[視覺藝術心理學]、[閱讀心理學]、[人因工程學]:介紹人類各種感官知覺的神經生理基礎、感覺與知覺的特性及現象,以及處理機制之理論探討。
  • 分子神經生物學]:以分子層面討論神經系統的結構與功能,神經訊息傳遞機制,進而解釋人體中神經系統對各種行為與認知功能的調控。
  • 認知神經科學導論]:介紹人類各種認知功能的腦神經機制,簡介腦功能研究的歷史與方法開始。以及依心理運作的層次,由低至高介紹知覺與物體辨識、注意力、動作控制、記憶、情緒、語言與認知控制等。
  • 心理學工具的介紹:如[眼動與認知導論]、[心理學基本數位技能]、[Matlab在認知神經科學實驗的應用]、[類神經網路在心理學上的應用]、[功能性磁振造影在認知神經科學上的應用]、[網路資料於心理學研究之應用

發展、社會、人格心理學;本土心理學

  • 人格心理學]:人格心理學,探討個性、人格特質。主要探討的議題,如性格結構、性格發展、潛意識歷程、心理調適及人與情境的關係。
  • 社會心理學]:探討一個人以上的社會情境下人類的行為特質
  • 發展心理學]:從神經生物、心理歷程與社會文化等角度出發,介紹發展心理學的研究範疇,包括:人類為何成長改變(演化與適應)、發展過程如何發生、機制為何、過程中變與不變的本質是什麼(先天vs.教養)等課題。牽涉到在生理、知覺、認知、語言、社會、情緒和智力等方面的成熟與變化情形。
  • 本土心理學]:心理學很多基礎都源於西方,本土心理學則企圖建立出屬於華人自己的心理學系統,並與西方心理學互相比較
  • 應用課程如:[婚姻與家庭]、[社會認知]、[人際關係];又或者如特定發展階段的:[青少年心理學]、[老人心理學

輔導、諮商與臨床心理學

最常見的應用心理學,未來主要成為助人工作者。還可以再細分為嬰幼兒、青少年、成人、老人、睡眠、神經、健康心理學、悲傷輔導、團體治療、等等領域。以下這些題材,都是這領域的一部分:
  • 臨床心理學]、[變態心理學]、[心理衡鑑]等
  • 心理衛生]、[社區心理學]、[危機處理]等
  • 助人歷程與技巧]、[諮商理論與技術]、[團體諮商]、[家族治療]、[婚姻諮商]、[藝術治療]等
  • [犯罪心理學]
  • 臨床心理藥物學
  • 臨床心理學見習、諮商心理學見習、社區諮商實習等
  • 特定的治療學派:如認知行為治療、行為分析、心理動力、焦點解決治療等
  • 特定的治療族群:如睡眠異常專題、自閉症專題、憂鬱與焦慮專題等
  • 進階的諮商、治療課程,多半會開在研究所,修課人數通常是小班制,才能確保學習品質;大學部多半可以上到變態心理學、臨床心理學等基礎課程

工商/組織/廣告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

屬於應用心理學,將心理學原理應用在商業、人力、組織之中。心理學的訓練,很多在企業當中很吃香。又或者,將諮商與企業結合的職場健康心理學也是未來趨勢。常見領域如:

其他應用心理學領域

結語

所以,在您真的決定要往心理學領域走之前,先建議您利用工作之餘,透過必要的、資訊蒐集、前往每個學校心理系的網頁,先逛逛、閱讀、了解一下,評估一下「心理學是否符合您原先的想像」,而我現在又決定要往哪個領域投入呢?

逛這些網站時,可以多留意幾點:
  • 這個系所的課程地圖、大一~大四(或者碩士班),有哪些必修、選修課。
  • 這個系所有那些老師,這些老師喜歡研究什麼
  • 這個系所的器材、場地、測驗工具等
  • 這個系所在「畢業出路」這邊寫了什麼XD
以下是台灣常見的心理相關科系網站,幫您蒐集了一下。資料足夠之後,相信您會比較有辦法確定自己的下一步是什麼。剩下的功課,就交給大家囉!

北部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元培科技大學護理學系
玄奘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所)
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所)
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教育心理與諮商組
中原大學心理學系(所)
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
長庚大學護理系(所)
長庚大學臨床行為科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組
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所)
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所)
輔仁大學護理學系
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心理及社會工作學系
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
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
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所)
東吳大學心理學系(所)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精神學科
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所)
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所)
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所)
台北大學社會學系
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台灣師範大學復健諮商研究所
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育心理與輔導組
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所)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學科
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
陽明大學醫學系精神學科
陽明大學護理學院
台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所)
台灣大學護理學系(所)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所)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所)

中部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諮商心理學系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中正大學心理學系(所)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所)
彰化師範大學復健諮商研究所
暨南國際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
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
亞洲大學健康管理研究所
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學系(所)
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
中台科技大學護理學系
朝陽科技大學社工系
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所)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
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
中山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
台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系(所)

南部

大仁科技大學護理學系
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所)
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輔英科技大學護理學系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所)
高雄醫學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護理學系(所)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學科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高雄師範大學復健諮商研究所
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學系
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
成功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成功大學護理學系
成功大學醫學院精神學科
成功大學心理學系
台南大學諮商輔導學系

東部

東華大學臨床與諮商心理學系
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慈濟大學護理學系
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
花蓮教育大學諮商心理學系(所)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所)
國家考試資訊(考選部)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臺灣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治療學會
社區心理諮商資訊網
臺灣精神醫學會
中國測驗學會
中華民國社區諮商學會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留言

  1. 嗨版大你好,如果我本身是跟心理系完全不相關的科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醫學材料)這樣的科系,如果去保考碩班要怎麼準備呢? 看到個人專業表現以及作品集,覺得這樣的自己完全沒有辦法端出跟心理系相關的資料,這樣去報考碩班研究所是否太無知沒有勝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研究所入學除了推甄之外,還有考試管道
      有些學校考試這邊好像不太需要準備備審資料
      但學校入學規範可能這幾年有改變,建議您查查不同學校的規定喔~
      就我所知還是有很多跨領域的人碩士班才念臨床或諮商心理學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與回饋 :)

留言時請注意網路禮儀、個人隱私與相關法律規定。

在出現爭議留言時,部落格主人有權在第一時間先予管理或刪除留言。

請確認您理解上述規則後再行留言。
若有不願公開之訊息分享,亦可寄信至psy.su.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