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愛你的負面情感》:接納先於改變

(嫌な感情の愛し方)
宇佐美百合子
大田出版 2017/1

以下為本書的精彩書摘,與各位朋友分享。更詳細的內容也歡迎大家實際閱讀本書來吸收囉!

--


  • 即使拚命抹煞負面情感,結果往往是弄得筋疲力盡,陷入自我厭惡。說不定還會在不知不覺中自我孤立,感到自己的心情都沒有人理解。

  • 這本書的書名是《如何愛你的負面情感》,而不是「如何扼殺你的負面情感」,也不是「如何消除你的負面情感」。這是因為我們壓根兒就沒辦法消除心中的負面情感。不過,倒是有一些方法,可以讓我們不必再在意那些負面情感。

  • 胃痛時你會抵抗疼痛嗎?你反而會護著胃部,讓疼痛緩和,並找出原因吧?你的心靈也希望你用相同的方式對待它。任何現象都有其原因。人要等到理解自己陷入負面情感的原因時,才真正有能力愛自己






  • 負面情感不是你的敵人。正因必要,才會存在每個人心中。

  • 有時我們之所以會搞不清楚自己,是因為當負面情感湧出時,我們就會自動關上心門,把我們的「真心」鎖死在裡面。
  • 是否覺得:我明明已經這麼委屈了,卻沒有一個人了解我的心情!其實,在這種不滿的背後,藏著的是「無法攤開真心」的苦悶。




a.害怕一攤開真心,就會被別人討厭。
b.就算我什麼也不說,別人也該明白我的心思。
c.連自己都無法掌握自己真正的心情。

這三種情感所產生的就是對負面情感的抵抗。
①是會讓你藏起負面情感,
②是逃避負面情感,
③是對負面情感視而不見。


  • 每個人身上都有難堪的一面、沒出息的一面。會對這樣的自己感到醜陋、感到厭惡的,不是只有你而已。如果你攤開自己的負面情感時,反而會讓對方覺得和你更靠近。不過,攤開的時候,不是要把你的情緒發洩在對方身上,而是要說出這些負面情感有多麼耗盡你的心力。

  • 無論關係再怎麼親密,每個人的心依舊是獨立的個體。而且情感與情緒,都是瞬間的產物。平時若能好好表達自己的感受,真正遇到狀況時,對方才有可能在你什麼也沒說的情況下明白你的心意。

  • 假設你的心中同時存在「喜歡」和「討厭」兩種情緒。你若認為自己非得立刻在兩者間做出抉擇不可的話,內心就變得十分混亂,而搞不清自己的感受。
  • 此時,當下的你就是擁有兩種情緒。說得更明確一點,之所以兩種情緒都擁有,是因為你現在還不想在兩者間做出抉擇。我們的真心想法,其實就是在如此混沌的內心做出的挑選。

  • 無論如何都「無法決定」或「不想決定」時,就老實說出自己的感受,接下來一切隨緣,這也是一種處理方式。

  • 情感原本就是一切都混雜在一起的。你的真心想法,決於你從中挑選出了什麼。


--


  • 我們不能放任「看不見的情感」不管,原因有二。其一是,我們將無法理解自己。其二是,遭人誤解的風險提高。

  • 如果別人的言行會造成你胸口一陣刺痛的話,就代表你心中埋藏著相關的舊傷。

  • 你的每一道舊傷,都是幫助你更認識自己、更愛自己的養分。

  • 最好的時機就在於,遇到像是「為何我會這麼火大」或「怎麼眼淚掉個不停」,這類會令你感到詫異的過度反應時。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並將答案寫在紙上。

①那是什麼樣的事件+當時的感受
②接著自己做了什麼事+當時的感受
③結果如何+當時的感受

  • 那些你深信不疑的事,都不是真的。無論何種感受,都只是當時的情況下所懷有的暫時性情感而已。情感本來就是會隨著每個當下來來去去,只不過當時你將情感封印起來,那種情感才會穿越時空,來到此刻。

  • 找不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孤獨感:既沒有被朋友排擠,也沒有和情人吵架,但你就是找不到立足之地,被一種「莫名的寂寞感」侵襲。

  • 依賴型人格,內心強烈地希冀著:「誰快來帶給我幸福吧!」因為我沒有自信能帶給自己幸福。

  • 不清楚自己為了什麼而待在這裡......就是「莫名的寂寞感」的成因。

  • 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為自己打造自己的立足之地。我一邊這麼思考,一邊試圖這個問題:「我是為了什麼而待在這裡的?」

  • 「實際上我並不是為了等誰來帶我幸福,而是想要感受到與人建立起聯繫的幸福感而待在這裡的。」
  • 所謂孤獨,就是感覺不到與他人之間聯繫的狀態。感覺不到聯繫時,就是自己內在的愛,變得無處可去的時候。真心為自己以外的人加油,就能讓愛開始流動,進而從寂寞之中解放。


--


  • 嫌麻煩而擺著不做/完美主義:明明有很多懸而未決的事令你掛心,但真的要你做時,又會嫌麻煩而擺著不做。
  • 其實是「沒辦法做到完美,所以不想做」的心情。衍伸了嫌麻煩的心態,而產生拖延的行為,因此,無論如何,心都會殘存著譴責自己沒用的負面情感。而這就是小小的自我厭惡的來源。
  • 我們無須從一開始就要求做到完美,事實上,「完美」這件事根本不存在
  • 目標別放在完美,要放在全力以赴與心滿意足。
  • 所謂全力以赴地活著,是指:此刻能做到的就徹底去做,絕不含糊。

--


  • 摘不下老好人的面具/過剩的警戒心:「我明明想拒絕卻不敢拒絕,我怎麼這麼沒出息。」
  • 「為什麼我要去討好那種自私自利的人!」
  • 「如果表現出真正的自己,一定會被討厭」
  • 孩子就是「對父母而言很好掌控」的孩子,老好人也不過是「對對方來說很好掌控」的人而已。
  • 重要的事並不是當個「老好人」,而是當個「真實的人」
  • 不想被任何人討厭的心情雖然我也能感同身受,但只要你的行動背後帶著懼怕,你就無法在當下的場合中盡歡。
  • 將「我怕事情會變成怎樣怎樣」改成「我怎樣怎樣做的話一定會很開心」。
  • 請你在心中允許周遭的人有討厭你的自由。

--


  • 無法擺脫內在的情結/自卑感 :你的問題並不是出在「無法辯才無礙」,而是出在「你對無法辯才無礙這件事感到自卑」。
  • 當我們的心靈被自卑感所支配時,或許很難將自己的心念轉成「只要發揮自己與生俱來的魅力就好了」。
  • 一定有什麼是除了你以外無人擁有的
  • 短處+缺點 - 自卑 = 個人特色

--


  • 負罪意識糾纏芥放/罪惡感:一個人若是抱持著強烈的罪惡感,絕對無法活得自在。因為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覺得:「我這種人必須受懲罰。」
  • 我們的下意識裡潛藏著一種「我不能得到幸福」的心理。
  • 不是上天在懲罰你,而是你一直在不自覺中懲罰著自己。
  • 就算過去體驗過的愧疚感令你心情沉重,也不必為此而懷有負罪意識。那只是因為當時的你沒有其他選擇,那是你唯一所能做到的而已。
  • 化「愧疚」為「感謝」:你覺得「我害朋友感到受傷了」的時候,就立刻轉換成感謝的想法:即使如此,他還願意繼續當我的朋友,真是謝謝他。

--


  • 因為自己沒有的而嫉妒他人/不公平感:嫉妒這種負面情感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執著於自己喜歡的人,而感覺到的「吃醋」。這種情感其實是來自占有慾。一種則是因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對他人產生的「妒忌」。這種情感是來自不公平感。


  • 只要不讓羨慕的情感發展成妒忌就行了。


--


  • 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價值/無價值感
  • 從信賴的人口中出的話語,就會像利刃一般刺傷我們的心靈。
  • 如果無視自己的負面情感,會發生什麼事?你的心中就會產生「找不到出口的憤怒感」。
  • 「反正像我這種人」的貶抑想法是心靈的SOS,千萬不要無視其存在。


--

有無法原諒的對象/被害意識

  • 追本溯源,就會發現無法原諒的情緒,是來自於自己對自己的憤怒,因為我們覺得「我的人生不該是這個樣子!」、「為什麼我會遭遇到這種事!」

  • 將無法原諒的「痛苦」化為成長的「養分」:我是為了得到人性的成長而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成長需要「教材」,因此討厭人會出現在我的人生中,討厭的事也會接二連三地發生,但我會接納這些事實。
  • 我們之所以會在人生中遭逢意外災難,是因為在順遂的時候,誰也不會想著「我要改變自己」。


--


  • 缺乏自信/理想與現實間的鴻溝是真心想得到的事物,愈恐懼失去,光是想像著這樣東西從指間流逝的樣子,就會令自己害怕得不敢前進......這就是沒自信所製造出的心理陷阱。
  • 停止自我否定,蒐集成就感。


  • 你並非贏過別人,就會產生「自信」。


  • 假設這世界只有自己一個人,這樣就沒有能力好不好的問題。自己所做的事就是上的一切,而這一切將會開創出自己的人生。


--

未來極度不安/習慣悲觀思考


  • 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所以任誰都會抱著不安。
  • 問題不在於是否懷抱不安,而在於你會不會煽動這種不安,讓悲觀的想像不斷加深。
  • 在剛努力學會如何騎腳踏車時,愈是提醒自己「不要撞電線杆」,愈是會朝電線杆撞過去。不要撞上電線杆的秘訣,就在於「不理會電線杆」,而認真地看著自己的目的地,把意力集中在通往目的地的方向。
  • 如果把腳踏車的騎乘套用在人生的駕駛上,邢電線杆就是「擔心會變成那樣」的不安,目的地就是「希望未來變成這樣」的心願。
  • 你若不處理內心的不安,到了明天不安恐怕依舊存在。但若有天做了某些改變,明天就會有不一樣的未來。請不要把當下的不安帶進你的未來。

--


  • 一個重點就是樂在感受「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第二個重點則是,樂在「如何以自己的方式表現」所選取出的情感。

  • 心的一切喜怒哀樂都值得你樂在其中。無論是什麼樣的情感,只要經過自己的加工,再展出來就好。因為這樣正是表現「你自己」。
  • 你的傳達與「他人的理解」是不同的兩件事。無論你用什麼樣的言語傳達你的心情,對方都會有自己的解釋方式,對方要怎麼反應也可能依他當時的情緒而定。


  • 傳達時,請你拋開自以為是的觀念,因為那將會成為你的絆腳石。

  • 練習對自己想傳達心情的人寫信。信不是為了寄給對方,而是為了訓練你的表達能力。
  • 既然不會給別人看,就不會到批評,所以你可以安心寫出自己心裡的想法。

  • 寫完之後,把信放在面前,再用另一張信紙重寫一封更能傳達你真正心意的信。

  • 喜歡的相反是「漠不關心」。「討厭」則可以看作是一種因為無法使自己喜歡而掙扎的狀態。


--

不發怒的怒氣表達方法


  • 人在暫時迷失自我的狀態下,無法適切地表達自己的心情。所以,這時與其找尋自己的真正想法,不如向對方自白當下自己的狀態,才能避免誤會與衝突。


  • 所謂「傳達情感」跟「發洩情感」、「變得情緒化」是不一樣的兩件事。


  • I Message(我-訊息)純粹是傳達自己的狀況或感受,因此對方也不覺得受到指責。


  • 建立起一個好的關係所需要的,不是忍耐,而是用有智慧的方式溝通。


  • 認為不善於自我宣傳的人,是因為太過害羞,而扼殺了想要稱讚自己的心情。


  • 正因太想正面思考,所以當負面思考出現時,內心才會感到如此怏怏不樂。


--


  • 別害怕傷人和受傷:我們過度在意自己的一字一句會不會傷害別人的話,我們就會變得愈來不敢吐露真心,只能說一些無關痛癢的表面話。


  • 反省是在最後鼓勵自己「要把這次經驗作為未來的借鏡」。後悔則是從頭到尾一直攻擊自己「為什麼我要做出這種事」。與其把時間用在後悔上,不如把這些時間拿來修補關係。


--


  • 在今後的人生路上,無論你再怎麼不願踐踏任何人的心靈,恐怕都無法避免在無意之間對他人的心靈造成傷害。


  • 他人會因為落敗、因為妒忌而感到受傷,但傷害不會因為你的阻止而停止。別人也可能在某一天,因無心之過而令你感到受傷。屆時,請你原諒對方。


  • 現在無論你正為了何事煩惱、正被何種情感支配心靈,這些都不要緊。


  • 接納「一切都有體驗的價值」,接納「其實那些體驗都是很正常的事」。

--

出處:如何愛你的負面情感(嫌な感情の愛し方)
宇佐美百合子,大田出版 2017/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