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從小開始的寧靜革命


蘇珊.坎恩在2012年的書《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相信大家不陌生。從此書出版之後,就陸續有相關討論內向特質的心理學書籍出版。像是:


--

2017年初,商周即將出版的《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Quiet Power: The Secret Strengths of Introverts)比較不一樣的是,這是本將年齡層往下推回的書。

(Quiet Power: The Secret Strengths of Introverts)
Susan Cain
商周出版(2017/1)

書目簡介:



蘇珊坎恩的前作《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引發全球討論。在她發人深省的作品裡,她改變了我們對內向者的看法,也改變了他們對自己的看法。蘇珊原本著眼在職場生活,但她深深覺得迫切需要一本關於孩子及青少年的討論。本書涵蓋的場域包括學校、課外活動、家庭生活和同儕友誼。你會讀到孩子的真實故事,看到他們如何面對自己不夠外向的挑戰,看到他們如何以自己的方式令人刮目相看。書中引了許多內向性格的名人故事,從碧昂絲、籃球明星賈霸到愛因斯坦,讀者會讀到蘇珊自己的故事,也可以嘗試每一章後面的建議。書末也有提供給家長和老師的指導。

--

讀後的小推薦與心得:

提到內向時,你第一個想到身旁的誰呢?反過來,若提到外向、活潑的朋友,你是不是更容易想到身旁的那個誰?

從出生的嬰兒氣質,到逐漸穩定成熟的個性,在描述一個人時,我們都很容易用「內向、外向」來切入。不過,在這個強調積極、主動與外向的社會,仔細觀察,內向者的聲音常常是被忽視的。

以學校教育為例,許多活動的安排與設計(如:鼓勵課堂舉手發言),其實並不利於內向的學生展現自己。但事實上,許多內向的學生其實是很有想法的,只是苦於沒有適當的表達管道與機會。

內向者往往也是很好的聆聽者、分析者與資訊整合者,常常能看見別人第一時間沒有看見的線索。這些特質其實也很適合成為領導者,與多數人心中,「外向者比較適合領導」的印象不同。

你對內向者了解多少呢?在內向和外向的量尺上,你比較靠近哪一端呢?若你屬於內向的那端,該如何善用自己的特質?該如何練習有彈性的走出舒適圈?該如何使用一些技巧,來幫助自己在這個有點鼓勵外向的世界中,活的如魚得水?這些都是作者在這本書中,想與大家分享的。

書中大量的小故事,還有這些主角們內心的獨白,相信許多內向者一定有所共鳴。在面臨課業壓力、工作考驗、或是人際困擾時,這些內向的孩童、青少年,是如何突破自己的難關,用了什麼方法或技巧,來展現內向者的優勢呢?這部分也是本書的重要核心。

繼作者前一本給內向大人的《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後,作者特地為青少年、兒童與師長們量身撰寫了第二本《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從學校生活、課外活動/興趣嗜好、社群網路,乃至於家庭生活這些向度,都替家有內向兒的爸媽、班有內向同學的老師考量到了。

從理解內向特質、善用內向特質,到有意識地超越自己的特質框架。本書除了強調對每個人個性差別的尊重之外,還提供了很多具體可行的秘訣與方法。是適合青少年、家長與老師閱讀的小小「安靜革命」之操作手冊。

真心推薦給覺得家裡小朋友、青少年比較內向或害羞的爸爸媽媽,覺得自己有點文靜、內斂,想更認識自己的青少年,還有那些已經長大的、還是有些內向一面的我們。

留言